性別的敵意環境無所不在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近日某台政論節目有一名嘴在報導時,以輕浮、誇大的言語描述某女照片裡的穿著打扮,該名嘴並用雙手在女性照片的胸前比劃,念著「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了來,哇超殺,好殺」、「這樣你服不服、I 服了YOU」、「胸口超低、引人遐想」等言語,然現場其他來賓、主持人,不但不制止該名嘴,甚與之為伍,助長該名嘴更賣力討論女性的穿著打扮,認為女性穿著清涼必定有其目的。

覺察週遭的性別敵意環境,讓自己無恐懼工作。Photo by Arenamontanus

事實上,該名嘴的言行舉止已具有性別歧視,認為女性不應穿著清涼,若穿著清涼便是別有目的;同時,該名嘴也因表達女性胸口超低、引人遐想而恐觸及性騷擾議題。這樣具有性別歧視及性騷擾的敵意環境,往往無所不在。

在性騷擾防治法第二條,明定性騷擾是除性侵害犯罪外,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該名嘴的言行即符合了該法第二項「以展示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之方式,或以歧視、侮辱之言行,或以他法,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佈、感受敵意或冒犯之情境,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由此可見,文章中的名嘴在電視上的言行,明顯透過電視這個媒介傳送著性與性別的言行,若觀看的民眾有對此言論感到不舒服、感受敵意或冒犯,便可能構成性騷擾。

關於性別的敵意環境其實不少。例如:女性在職場,最可能遇到男同事在公司裡,大聲談論女性的身材,或調侃女同事穿著過於緊身,讓人無法專心工作,此時若女性感到不舒服,還會被男同事認為過於保守、難相處。又例如:在公共場合,身型較為健壯的男性、或長相較為俊美的男子,也容易遭到路人頻頻側目、打量,有時作風較為大膽的女性,甚可能上前吃該男性豆腐。

如果各位在生活中,有遇到這樣的敵意環境,可以先制止對方性騷擾的行為,進行蒐證或紀錄後,再向場所主人申訴;若在職場中遇到敵意環境,則可向受雇單位內部申訴,假使公司沒有適時處理,再向主管機關(如勞工局)提出申訴。

最後,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了解更多遭遇性騷擾的因應之道,請參考以下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