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劇團提倡溫柔生產的自主選擇

by 陳玫儀

婦女新知基金會為什麼要組織劇團?

生育自主劇團是婦女新知基金會(以下簡稱新知)實踐女性培力、社會倡議、審議民主的具體行動之一。2012年我們發現,在台灣,生產被過度醫療化,在西方產科主導下,生產被視為病理現象,孕婦被視為病人,而過多的醫療介入,讓大部分的母親視生產為血腥可怕、且痛苦不堪的過程。此外,大多數婦女因為過度依賴醫療科技所帶來的安全保障,逐漸喪失了原始的生產本能。於是,新知開始倡議「溫柔生產」理念,強調母親是生產過程的主體,重視母親基本的需求和選擇。讓母親相信自己的力量,找回與生俱來的本能和直覺。每位女性都能充分被尊重,以自然、溫柔、適合自己的方式生產,迎接新生兒。

劇團公演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溫柔生產的理念,團員們分享自己的生產創傷經驗。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劇團公演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溫柔生產的理念,團員們分享自己的生產創傷經驗。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然而,我們發現到這個如此貼近女人身體及生命經驗的議題,實在很難用記者會、寫投書或聲明的方式引起討論,民眾也無法透過這些方式感受這議題的重要性,於是,我們決定以兩年的時間招募具有美好或創傷生產經驗的媽媽,組織生育自主劇團,引進論壇劇場形式,每週固定聚會討論、安排講座,最後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老師帶領志工們分享彼此的生育經驗,並訓練其表達能力。直至2013年底,這些媽媽們共同發想出生育劇場的腳本,經過半年的排練,終於在2014年7月5日於轱嶺街小劇場舉行公演,當天湧進滿滿的觀眾,連討論也相當熱烈。

什麼是論壇劇場?

論壇劇場是經由劇團志工表演,邀請觀眾上台進行介入行動,達到立即行動目的,因劇場目的不在於找出共識、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體現劇場的立即行動與民主精神,驅動參與者能在步出劇場後,能關心、回應人權議題與落實的政策狀況。長遠觀之,希望民眾能在遇到生產相關議題時,在面對社會文化或不健全的醫療體制壓迫時,能因應孕產婦的基本人權與相關生育保健而有先備知識,進而挺身為自己、他人發聲或行動,達成保障婦女人權及政策制定具備民主的力量。

公演一幕。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公演一幕。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有戲劇專業背景才能加入劇團?

新知的生育自主劇團是由一群熱心公益的志工共同組成,我們有人曾經在生產過程中受過創傷,因而起身反抗過度醫療化的生產;我們也有人深信平和美好的生產是女性的天賦能力與權利,因此提倡人性化/溫柔生產。劇中的角色,不是捏造出來的,他們都曾經是我們的朋友及家人;劇中的台詞,不是出自某位名編劇家之手,而是真實發生在我們懷孕過程中的對話;我們不是戲劇專業背景的演員,我們只是把自己的懷孕及生產經驗透過自己的身體、聲音表達出來。我們不是在做專業的戲劇表演,我們演戲的目的是要跟台下觀眾進行互動及經驗交流,共同思考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巡迴演出邀約須知

2014下半年,新知將帶著劇團至全省各地進行巡迴演出,詳細須知如下:

一、聯繫方式:只要邀請單位組織至少15名觀眾,即可來電與我們預約,我們將免費至貴單位演出,詳情請洽詢02-25028715 婦女新知基金會 培力部主任 陳玫儀

二、演出流程:戲劇演出時間約25-30分鐘,接下來30-40分鐘進行論壇,由主持人串場,邀請觀眾上台與演員對戲。全程約1.5個小時。

三、設備需求:CD音響一台,若能連接擴音設備更佳、投影機以及投影布幕、筆記型電腦一台、可移動式椅子8張、簡易桌子一張。

四、其他: 由於劇團成員大多是家中有幼兒的媽媽,因此無法負擔距離長到必須過夜的地方去演出。同時,有些媽媽也有可能必須帶著幼兒一同演出,所以我們也歡迎觀眾帶著幼兒一同來觀賞。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