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政策一】照顧婚不婚,長照家庭中的性別角色與衝擊

by 張筱嬋

婚,不婚!家庭照顧者的兩難

照顧真的是用青春和健康換來的。雖然父母已經辭世,但照顧者楊小姐一直沒有結婚,參與這次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以下簡稱家總)舉辦的「披婚紗爭權益」家庭照顧者公益活動,楊小姐說:「看著自己年華老去的樣子,原本我一點都不想來拍(婚紗)的……。以前他們會提(結婚),但後來就沒說了,很現實,如果我結婚了,那倆老誰照顧?我相信父母若還健在,看到我穿上婚紗一定是相當開心的。」參加過許多家總的活動,楊小姐從中認識許多相同境遇的未婚照顧者,似乎未婚者就容易成為照顧角色。人生道路,人各不同,她真心的期盼與祝福「每位家庭照顧者能保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穿上禮服,林先生為母親擦臉,與唯美畫面形成對比卻又柔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提供
穿上禮服,林先生為母親擦臉,與唯美畫面形成對比卻又柔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提供

原本從事製造業的林先生,為親自照顧雙親而辭去工作,家中雖有八個兄弟姊妹,但各自嫁娶,未婚的他一人獨自負擔照顧工作。問他會想要結婚或交女朋友嗎?林先生勉為其難地笑說:「怎麼可能啊?要照顧她(媽媽)根本就走不開,哪裡有時間去想這些,要想也是可以啦,就天馬行空隨便想阿!」

這些都是照顧世界的現實,婚不婚讓照顧者陷入兩難,更凸顯照顧服務的不友善,沒有選擇性,終歸是家庭內的事,家總大聲疾呼,重視家庭照顧者的權益。

三化危機   團體助男性照顧者

隨著人口老化快速,估計全國至少有百萬名家庭照顧者,且人數愈來愈多,從家總最新研究顯示:過去以女性照顧的比例居高不下,但近年來男性照顧者有攀升的現象,比例已接近三比七,看似簡單的數據,背後卻蘊藏著許多意義。

透過媒體傳播之力,統整分析全國照顧悲劇新聞:「不忍愛妻病痛 病房內殺妻再自殺」、「兄久病易怒 弟縱火雙亡」、「憂鬱夫疑不堪長照病妻 掐死老伴再自殺」等,於2011年,家總提出「三化」現象,包括「男性化」、「高齡化」、以及「激烈化」等三化現象,當時就率先提倡應關注男性家庭照顧者,必須要提供全面性、多元化的服務型態予家庭照顧者。

總歸四年來的觀察,家總發現,六都中發生照顧悲劇的機率遠高於其他縣市,尤其是新北市,為六都之首,其次為而甫升格的桃園市,臺南市也列為觀察名單,雖然六都為人口密集之處,但發生頻率如此之高,值得關注,而非六都縣市的嘉義縣也需要留意。

對應性別,可以發現到這些社會事件普遍都是男性照顧者,為了解男性照顧者的需要,家總特別開辦男性照顧者敘事團體,邀請男性照顧者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和照顧經驗,每位男性照顧者都感性敘說的自己的點點滴滴,彼此激盪、支持。


(別讓遺憾成為家庭照顧者終身印記影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製作)

披婚紗爭權益~我想保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根據家總研究分析,家庭照顧者的五大遺憾包括:適婚年齡伴難尋、身心健康亮紅燈、家庭工作兩頭燒、錢財難截如水流、資源不足朋友少。其中,因照顧而未婚的狀況約有2成,且並非女性獨有,男性照顧者未婚的狀況層出不窮,因此家總舉辦了一場「披婚紗挺身爭權益」記者會,呼籲正視照顧者的夾縫位置,邀請婚紗公司合作,讓照顧者穿上禮服、披上婚紗、挺身而出,並用影像紀實的方式記錄了這溫馨而堅毅的一刻,為近百萬家庭照顧者發出吶喊爭取的心聲。

許家庭照顧者一個幸福的未來!推動周休喘息一日

目前提供給長照家庭的資源有限,資格條件嚴格,如長照十年計畫中明訂喘息服務是提供給家庭照顧者所使用的,服務申請卻須依照失能者的失能程度來評估,一年最多21天,平均一個月不到兩天,一般的勞工尚有隔周休二日,而家庭照顧者呢?顯然這樣的喘息時數是非常不足的。再者,居家照顧時數也少、人力又不足,日間照顧不夠普及,連機構都品質堪慮,蜻蜓點水式的服務,家庭照顧者只能自求多福。

家總不斷倡導家庭照顧者周休喘息一日,呼籲政府應提供各項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包括周休喘息一日,讓國人在面對照顧家人時,可以有多元化的支持服務可以選擇,保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不再因為照顧而困守家中,失去人生的選擇權。

(作者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社工兼公關專員)

相關新聞

了解其他2014年度性/別新聞事件文章

了解其他2014年度性/別新聞事件文章

@長照政策

@黑心食品

@情變議題

@人身安全

@女性創業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體自主

@媒體識讀

相關新聞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