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健康,油你決定

by 朱安棋

飲食人類學家Marvin Harris著有《什麼都能吃:令人驚異的飲食文化(Good to eat)》,他認為在滋養集體心智之前,需要先餵飽集體的腸胃,他延伸人類學家李維史陀(Lévi-Strauss)的看法,在資本主義浪潮的影響下,適於食用(good to eat)的食物,變成適於銷售的東西(good to sell),2014年發生的油品問題,就是消費者、生產者、企業與政府四方利益相衝突下的結果,在CP值才是王道的思維影響下,人們已經忽略認識食物的重要性。食物與食品之間的差異,已經逐漸模糊。

Oil. Photo by Tim Sackton
Oil. Photo by Tim Sackton

讓我們一同回顧2014年發生的油品問題,9月4日強冠企業購買黑心油,製成全統香豬油後販售到市面,掀起餿水油、回收油風波;事件爆發不到一個月,10月2日爆發頂新味全集團涉嫌將飼料油賣給旗下正義公司;10月15日南僑化工以工業用油報關其牛油、棕櫚油之食用油原料。11月3日北海油脂、協慶公司涉嫌以飼料油混充食用油。

全面檢視烹調習慣

面對接踵而來的油品風暴,相信操持家中廚房大業的主婦們皆人心惶惶,烹調中使用食用油在所難免,唯有正確的使用,才能避免攝入變質的油脂,危害健康。現在就從家中廚房開始檢視,牆壁和抽油煙機是否黏答答。如果是,該是改變烹調習慣或油品的時候了。

主婦聯盟合作社常務理事姜淑禮表示,是否用對油注意以下幾個關鍵字,分別是:好原料、發煙點。油品好壞的一大關鍵是原料,唯有安全的原料才能製作出健康的油。買到好油後,還必須搭配正確使用,不同的壓榨方式將影響使用方式,例如以低溫壓榨而出的油品,建議以涼拌或淋醬的方式使用;高溫熱壓的壓榨方式,較耐高溫烹調,但烹調過程仍須控制火力大小,不要讓油冒煙,冒煙表示油開始變質。少量且正確使用食用油,可以增加食物的色香味,並且維護我們的健康。

集結消費力與革命力的平台

主婦聯盟合作社供應的滷肉燥由於使用正義油品的豬油為部分原料,雖已經暫停供應,但成為唯一一件須回收銷毀的產品。生產者海森食品的鄭月虹協理心痛地表示:「在信任完全瓦解的此時,且沒有更好的採購依據的時候,我自行榨豬油,不再選購豬油製品,同時也開發、釀製醬料和配料,我期許在自己的研發室和工廠調配中使用自己信任的佐料,讓食安風險降到最低,但更期許政府可以早日讓產銷履歷上線,畢竟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唯有食品業的上游都將進貨源頭清楚標識,我們這些下游廠商才有採購的依據,否則就算是自己下廚,也很難倖免於難。」

產品開發部經理林信璋補充說明,再次拜訪鄭月虹時,看見她的手臂上因為榨豬油噴濺的點點燙傷,她說著因為無法相信市面的任何產品,除了自榨豬油之外,更開始著手釀造醬油。我們著實體會到,主婦聯盟合作社除了做為集結消費力與革命力的平台,在串連消費者與生產者的時候,確實可以更有條理、更系統化地讓正向的交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採訪編輯)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