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家庭照顧者也想喘口氣

by 網氏

再過八、九天便是羊年農曆春節了。儘管寒流接連來襲,低溫籠罩各地,但家家戶戶採買年貨、規劃出遊、清潔打掃的腳步未曾停歇,以迎接年節假期。在這股歡欣等待放長假的氣氛下,承擔家庭照顧責任的照顧者可曾享有同等待遇假期?特別是以中高齡女性為主要的照顧者族群,她們有多少喘息的時間與機會?

中高齡女性可有放年假的權益?Photo by chiang
中高齡女性可有放年假的權益?Photo by chiang

台灣社會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速度相當的快,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於1993年開始進入「高齡化國家」,即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7.1%。2012年老年人口則達到11.2%,約260萬人。又依國發會的推估,2018年我國便成為「高齡國家(老年人口超過14%)」;2025年即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青壯與老年人口比為3.4比1(王舒芸、王品,2014)。學者王舒芸、王品指出,同為高齡化過程,瑞典從1900年高齡人口占8%,到2000年、歷經100年才翻一倍達到17%,反觀台灣,卻僅以25年、四分之一時間即達到高齡社會,因此長期照顧相關政策的反應速度必得更快!

現今我國照顧產業政策,行政院研擬完成「長期照顧服務法」與「長期照護保險法」並送立法院審議。王舒芸、王品同時指出,根據內政部2009年「老人狀況調查」,65歲以上男性有配偶者占73.8%,生活起居有困難者多仰賴妻子;65歲以上女性有配偶者僅為41.6%,多仰賴兒子照顧(現實上,照顧者可能為媳婦)。我們再看另一項調查,依2010年的「婦女婚育報告」,15-64歲已婚女性中,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的女性,主要在50-64歲,平均每天花費2小時49分照顧老人,顯示照顧老人的責任多落在中高齡女性身上。

從近年來的媒體報導發現,中高齡女性發揮耐力與毅力,成為照顧者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一旦男性成為照顧者,若缺乏家人支持,一年365天都為照顧家人付出和奉獻的情形下,沒周休一日也沒年假,龐大的照顧壓力經常造成一樁樁悲劇的發生。

在2015農曆年前夕,家庭照顧者總會呼籲國人一起關心照顧者處境,分別從預防男性照顧者釀悲劇、照顧服務產業的性別差異以及各縣市正視喘息服務等角度,讓妳/你我理解照顧者在各個環節上遇到的瓶頸,照顧者也應享有喘口氣的權益。

資料來源:王舒芸、王品(2014)〈台灣照顧福利的發展與困境:1990-2012)〉《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女書文化。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