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勤/現代年獸

by 小勤

這是我第四次沒跟家裡人一起過年。在朋友家裡吃了年夜飯。幾個熟人聚在一起,各自出一兩道菜。輕鬆自在地一起享用美食、聊天。

這不是年獸,這是台灣國寶長鬃山羊。雖然是山羊可是是牛科的喔。今年是羊年,有外國媒體在討論到底是哪種羊。要我說的話,台灣羊年的吉祥物,一定是身為台灣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長鬃山羊啊!圖片來源:全人教育百寶箱
這不是年獸,這是台灣國寶長鬃山羊。雖然是山羊但可是牛科的喔。今年是羊年,有外國媒體在討論到底是哪種羊。要我說的話,台灣羊年的吉祥物,一定是身為台灣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長鬃山羊啊!圖片來源:全人教育百寶箱

席間,有人說,這是她歷年來最愉快的一次年節聚餐。沒有人問「男朋友呢?」、「什麼時候結婚?」「不趕快的話,生孩子怎麼辦?」等等之類的地雷問題。接著,其他人也有感而發的附和。

朋友們的國籍背景各異,而口中說的過年,也不見得是台灣的農曆年,但是卻都能感同身受那種在傳統節慶被不識相親友言語刺探的不愉快。

這種不愉快,絕對不僅是少數小眾的煩惱。年節前兩週,社群網站上陸陸續續出現充滿團圓焦慮的訊息,以及各式各樣的攻略守則。當然,還有那則被熱烈轉貼的拜年須知,希望能就此避開那些討人厭的質問(見 最強拜年須知 網友推爆:借分享)。

而且,感覺這種不愉快都快變成年節傳統的一部分了。那些纏繞在「媳婦」、「妻子」、「母親」、「女兒」……等身份上的責任義務壓力,一年年的複製、累積。

闔家團圓的喜慶時刻應該是要開開心心的,怎麼就是有些人把它變成了一齣充滿怨念的爛戲,還要硬逼別人演著那些俗套角色呢?

是想以攻擊代替防禦嗎?(說真的,我們並沒有對你/妳的事情這麼感興趣)還是不會聊天又硬要聊,所以只好讓腦袋關機,重複那些讓人厭煩的爛問題?(請參考英國人的無敵社交入門第一課:聊天氣)是不擅言語的關心嗎?(那麼,請跟我說一遍:「妳/你最近好嗎?」)

小時候讀了許多關於年節的傳說,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放鞭炮這個習俗的由來。有一個說法是,過年時放鞭炮,是為了嚇跑「年獸」。而曾幾何時,各種充滿壓力的質問成為了年節時的洪水猛獸,讓人對「團圓」卻步,而不敢「過年」。我說啊,那些個一股腦將這些問題往別人身上倒的人,根本就是現代年獸。這些人的比例一高,那麼家就變得不像家,而成為了獸的巢穴。

啊,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多元成家呢?如果自己挑選家人的範圍可以變寬一點、人數可以多一點,那麼就可以有效壓制「年獸」的比例,說不定還可以嚇跑「年獸」。

俗話說得好(?),有錢沒錢,多元成家好過年啊~~~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吳淑姿

    對於那些對別人自身事務老是藉關心之名, 行指揮, 指導, 規定妳/你應該如何如何…..的人, 我覺得可惡又可憐.

    不懂得尊重別人, 沒有界限的觀念, 沒知識又沒常識 (就是有這些知識, 也不覺得她/他本身該去實行, 做到) 我在討厭之餘, 也會同情,可憐她/他們,

    我這種同時有可惡又可憐的想法, 讓自己很矛盾, 更不好過.

  • 小勤

    我則是沒耐心又脾氣差。大多時候,都是派「我就是歹逗陣,怎樣?」大絕招上場應付。偶而中的偶而會有衝動想要長篇大論地好好說明,或者列個性別平等書單給對方。真是佛心來著我~(自我感覺良好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