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輔具行不行──比較台日輔具租賃服務

by 吳明真

在台灣,許多輔具使用者購買輔具後發現不合適,或是身體狀況改善了不需要使用輔具,最後大多數閒置在家,形成一種浪費。 2014年12月台北市社會局於圓山花博公園設置二手輔具站,回收輔具經消毒、清潔後,提供台北市民免費租借服務,最長租期可達兩個月,另也為協助民眾覓得合適輔具,今年(2015)元月起更推出「台北市輔具整合資訊網」,在家上網就能查詢到二手輔具租借的相關資訊。推廣輔具回收再利用,提供給有需要的使用者,類似這「輔具租賃」的概念是值得提倡(見 二手輔具站啟用 最長可租兩個月)。

日本輔具鼓勵租賃,個人僅需付負擔費用的10%。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日本輔具鼓勵租賃,個人僅需付負擔費用的10%。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日本輔具租賃以高齡者為主要客群

輔具租賃在先進國家已實施多年。日本介護保險(類似我們的健保局)鼓勵使用者先以租賃方式取得輔具,租賃費用由政府補助50%,介護保險付40%,個人只要支付10%,只要支付少許的費用,就可以依自己的狀況來調整合適的輔具。輔具租賃型態已成為高齡者輔具使用的主要消費,促使日本輔具產業規模的蓬勃發展,而輔具租賃業者在其中所扮演角色,是藉由服務減少照顧者負擔,也讓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行動上有自由,有尊嚴的生活。

日本介護保險底下的輔具租賃流程,是由使用者先與照顧管理師接洽,依照顧管理師制定照顧計畫,若需要使用輔具者,由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或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再轉介輔具租賃業者。每間輔具租賃中心需有日本銀髮服務振興會相關認證(例如二手輔具清潔消毒認證等);也需依規定聘請兩名以上已接受日本厚生勞動大臣所指定的40小時的「輔具諮詢師培訓專業課程」課程並取得證照的「輔具諮詢師」,輔具用具諮詢師需依照顧計畫協助使用者選擇適當的輔具。

日本的輔具租賃產業已成為高齡者照護產業的一環,日本國人對於使用二手輔具的接受度也相當高,最主要的關鍵因素在於租貸單位可以保證所提供的輔具經過「徹底」地清潔、消毒,保護消費者的使用權益。

一般來說,日本的輔具租賃可分成兩大流通系統,分別有外部委託型與自營經銷型,外部委託型是輔具製造商經過消毒公司的整理清潔,與社區型的醫療相關零售商簽約,委託他們直接與使用者洽談。而自營經銷型:消毒中心與下游展售中心合併的經營方式,由輔具中心及租賃公司工廠附設販售租賃展示中心,輔具展示中心同時聘有照顧管理師以及輔具諮詢師,可當面協助使用者挑選適當產品並且訂定照顧服務計畫。

台灣輔具租賃產業有待強化

目前台灣輔具租賃產業的發展未如日本成熟,某些縣市無法如台北市社會局的作法將資源統一整合,多將輔具租賃業務以外包方式經營,且是依計畫性和經費預算來添購輔具,有些輔具因功能性質的關係常有需求和供給產生落差,導致輔具中心的倉庫裡堆放新器材,久未使用(或尚未使用)就已故障,也未維修保養,因而報廢,讓之後有需要的人反而求助無門。其實輔具再利用的好處多多,維修服務還能提供給身障者工作機會,利人也利己。另台灣輔具租賃難行的關鍵在於缺乏完善的輔具消毒制度以及民眾對於「二手輔具」的接受度,該如何建構出一個具有願意使用的需求者和值得信任的提供者的市場是值得思考的。

輔具的使用與其功能之提昇對於肢體障礙者以及高齡者尤為重要。在高齡少子化社會時代,生活消費型態亦隨之而變,除了醫療保健支出比率上升外,可提升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的輔具消費行為也產生多元化的服務模式需求,但良好的輔具相關產業所供應服務體系,需以創造生活福祉,改善失能者的生活機能為首要目標。

相關資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