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輔具的未來

by 網氏

台灣因缺乏完善的制度、宣導資訊的不足以及民眾接受二手輔具的意願,使得輔具租賃業無法提供一個值得信任的服務體系。日本呢?

日本創新輪椅輔具。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日本創新輪椅輔具。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日本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並開辦介護保險後,促使協助高齡者以及身障者使用之輔具服務呈現多元且蓬勃之發展;日本國人亦樂於以租代買來使用輔具,相對地靈活度和機動性相對高很多。

每年10月的日本國際福祉機器展,為亞洲最大的輔具展覽,針對先進車輛、移動輔具、居家無障礙設施、個人照顧保護輔具及在宅照顧服務系統及入浴設備等之輔具,展覽內容包羅萬象,亦有介護保險、福祉機構以及有關福祉出版物的展示資訊服務皆提供最新動向資訊。

在各項輔具中,照護機器人每年皆受到萬般矚目,智慧科技融入健康照護相關產品與產業需求勢將日益增加,可與真人互動、支撐陪伴被照顧者的機器人,近年來以協助高齡者擁有尊嚴且安全生活為主要開發商品,使得高齡科技產業已成為 21 世紀深具發展潛力的明星產業。

反觀台灣的輔具租借市場呢?依目前各縣市開辦情形,寥寥可數,似乎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本期網氏,我們不僅分享日本高齡科技產業現況,也與妳/你聊聊台灣的發展情形。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