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越南果凍

by 張丞惟

我的媽媽來自越南,她有著白皙的皮膚,體型瘦小,留著一頭烏黑的秀髮,因為國語不夠流利,所以顯得特別害羞。媽媽很能幹,不只田裡的活會幹,連家事也一把抓,清晨早早起床張羅早餐,天剛亮就全副武裝穿上整齊的工作服,跟著爸爸下田務農,爸爸老是得意的說自己娶一個神力女超人,而我更是驕傲,因為我的媽媽是世上最棒的媽媽。

我會叫媽媽。曾博文繪。2015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多元台灣我的家」繪畫類國小低年級組特優獎作品。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我會叫媽媽。曾博文繪。2015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多元台灣我的家」繪畫類國小低年級組特優獎作品。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還記得上學期上語文課時,老師邀請班上外籍媽媽到班教小朋友做越南春捲,我自告奮勇的舉手想請媽媽到校展示好手藝,但媽媽實在太害羞了,只答應做好吃的炸春捲請同學們吃,同學們吃著媽媽的愛心春捲個個讚不絕口,意猶未盡的樣子,我現在想起來都很得意,後來老師還請同學們拍了短短的影片謝謝媽媽,我跟媽媽一起看著影片一邊說著當天的情景,有了這次的經驗媽媽似乎沒那麼緊張了,她決定露一手我鍾愛的點心──越南果凍請大家品嚐,於是,我就充當起小幫手,媽媽說這道料理看似簡單,但一點也不能馬虎,首先先把買回來的果凍粉煮水溶解,這時千萬不能偷懶,要不斷地攪拌才行,我邊做邊埋怨手痠,還被媽媽白了一眼,煮好果凍粉後準備加入水果精,這次我們選擇香蘭草跟草莓口味的,媽媽說這樣顏色搭起來才會漂亮,也比較受歡迎,白色透明的果凍粉加上椰漿凍,粉粉嫩嫩的讓人看了想偷嚐一口,水果精層層堆疊排列,最後再倒入魚造型跟玉米的模具,媽媽說這時還不能大意,要把上頭不小心產生的小氣泡挑起來,才會接近完美,唉…我實在等不及了,媽媽看我嘴饞偷夾了一小塊讓我嚐鮮,盛裝好後我們把果凍放入冰箱冰鎮,我迫不及待傳訊息給老師,期待給同學的驚喜。

隔天一大早,我帶著媽媽的拿手絕活越南果凍進到教室,同學們好奇的圍觀,我耐心的解釋製作方法,同學們驚呼連連,對我百般佩服,我聽了真有點不好意思,臉瞬間漲紅起來,老師笑說我靦腆的樣子跟媽媽有幾分像,同學們一邊嚐著越南果凍,老師一邊談著越南旅遊的所見所聞,我很開心,媽媽來自越南,所以我比別人幸運,我可以學習兩種文化,我更希望能跟媽媽多學幾道越南料理,將來有機會再做給同學們吃。

(作者為賽珍珠基金會舉辦2015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多元台灣我的家」作文類國小中年級組特優獎得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