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勤/是單身,也是母親

by 小勤

最近很喜歡金・凱特蘿(Kim Cattrall)。

金・凱特蘿。 photo credit: ABC News
金・凱特蘿。 photo credit: ABC News

影集「慾望城市」裡的莎曼莎・瓊斯(Samantha Jones)應該是凱特蘿最為人熟知的角色。她將那個對性與慾望直白又自信的莎曼莎演得迷人。成功的演繹,讓我對她印象深刻,卻也同時限縮了我對她的認識。甚至最初我還記不住她的本名,常以「莎曼莎」來代替。

直到近年,隨著越來越多樣的戲劇表現,她在我心中的形象漸漸變得立體。而不論戲裡戲外,她對女性熟年議題的關注,更是讓我對她多了一份喜歡。

2014年,凱特蘿出演加拿大HBO製作的影集「Sensitive Skin(註一,影集預告)」。 故事的主角,黛維納・傑克森(Davina Jackson),是一名退役的女演員暨模特兒。她的丈夫很憂鬱,兒子極度缺乏安全感,而她自己則是遭逢中年危機。這部戲以黑色幽默的手法來講述熟年女性的心境、身體變化與日常生活裡的不容易。凱特蘿不只是這部戲的主角,同時也是執行製作。凱特蘿自身的生命經驗,豐富了她的戲劇表現,也影響她挑選題材的眼光。


(影集預告連結)

在一場專訪(註二) 裡,她講述了自己身為單身熟年女性,在生活各層面的種種觀察。

凱特蘿今年59歲。隨著年齡漸長,不同以往的身體經驗逐漸湧現。在一次演出中,她意外傷到膝蓋。傷勢雖然痊癒,但由於自然的老化現象,傷後的膝蓋將無法完全恢復到傷前的狀態。那是她第一次深切的體會到,自己已然邁向熟年,必須以全新的態度與方法與自己的身體相處。

而在家庭、感情、婚姻的部分,凱特蘿前後走入、走出了兩段婚姻,未曾生孕,現在維持單身。當主持人提到凱特蘿並沒有成為一名家長(parent)時,她指出,她也許不是人母,但仍舊在日常生活裡扮演著家長、照護者的角色。例如,她與姪女、姪子相當親近,她一直是他們人生旅途中的重要支持者。當人們習以為常地使用 childless、childfree (沒有孩子)這些字眼來形容她時,凱特蘿覺得事實上並非如此。她關心下一個世代,並且盡力提供他們所需的支持與關愛。她一直以非人母的身份,投注家長式的付出。

她的這一番話,讓我想到從小到大照顧我的阿姨們。我出生的時候,兩位阿姨正是世間人所謂的「單身」、「沒小孩」、「沒家累」的女性。我不是她們生的,但是她們從沒少照顧我。吃喝拉撒睡,她們都曾經手。環顧四周,相信我的經驗不是特例。多少「單身女性」,以她們的勞力、情感、收入…以及其他被我們選擇性忽略的形式,支持著家庭裡的其他成員、回應著家族裡的需求。

本來,寫到這裡,就應該停筆。(畢竟,這篇稿子我已經拖太久,再長篇大論下去我就要提頭去跟網氏編輯謝罪了)殊不知,就這麼湊巧,發生了「兩個單身女子,怎麼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事件。這個選舉標語的邏輯整個莫名其妙到極點,一時讓我好難抉擇從哪裡開始說起。

簡單來說,如果有人這麼想,那我很確定,是因為他根本忽視社會裡真實、豐富的家庭多樣面貌。他才是那個我們必須質問的人。

註一:Frost, V, 2015, ‘Sensitive Skin; Gracepoint review- some remakes translate better than others’, The Guardian 2 April. Available from: < http://www.theguardian.com/tv-and-radio/2015/apr/02/sensitive-skin-gracepoint-review-some-remakes-translate-better-than-others>. [23 September 2015].

註二:Women’s hour, 2015 [radio]. BBC Radio 4. 14 September.

連結資訊
Sensitive Skin Promo on HBO Canada from Vernice Santiago on Vimeo.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