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後的母職實踐

by 網氏

網氏曾於2009推出焦點話題「改變,在五十歲左右」,訪談了幾位在50歲左右還持續「改變」的女人,將她們的過程和經驗寫出來,證明50歲的女人並不「老」,還是可以學習、改變、轉業,希望可以鼓勵其他女人勇於嘗試自己的想望,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的,改變了之後,日子過得更充實、有趣。

隨著兒女成年,生命週期轉變,女人如何看待自身的母職照顧責任?photo credit:flickr@Jeff Turner CC BY 2.0由於生命週期轉變,50歲女性可能已經停經;也可能兒女已成年,過著離巢的生活;還有可能展開人生第二個青春期,追逐夢想。可是,做媽媽真的是女人的天性嗎?女人一生下來就具備母愛嗎?還是一如法國作家西蒙.波娃所言「女人不是形成的,而是生成的」?多數當媽的女人恐怕都會說,母職是學習而來的,因此,有多少女人能夠覺察到母親角色如何被社會文化所定義、規範和成就?

本期網氏,我們要與妳/你聊聊50歲女人逐漸卸除母職後,她們如何看待自我的照顧責任?如何回應和處理親子關係?行為藝術家EE關注於個人的藝術創作,母子南北相隔,但她仍認為自己與兒子很親密;淑姿專心成就自己,因家暴離家再回家的她,在進出「家」之間,摸索出一條母職實踐與成就自己的平衡線;亦菲則認為,即便女兒已成年,自己的身體不完全屬於個人,仍受到自我內在和外界的檢視和監管。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