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慈/獻給挫折,感謝你的一路相伴

by 林念慈

我所認識最美麗的人……
是那些認識挫敗、痛苦、掙扎、失去,
並從深淵中走出來的人。
這些人對於生命心懷感恩,敏感,並理解生命。
因此他們充滿慈悲、溫和與深切關懷。
美麗的人並非偶然。

by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精神科醫生,《天使走過人間》作者)

當年父親30出頭時帶著阿嬤遠行至印度朝聖,攝影不可考。林念慈提供
當年父親(二排中)30出頭時帶著阿嬤遠行至印度朝聖,攝影不可考。林念慈提供

今年9月初(2015)我接受「挫折新創論壇」講座的邀請,顧名思義主辦單位希望我談些自身的挫折經驗。主辦人是一位台法混血兒,她用英文跟我解釋期待我談些什麼。

她說,When you are really in the shit !!!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ose experiences, and bring the life to the new level ?

老實說要在公開場合討論what’s really put me in shit 的經驗!是一種令人充滿焦慮,但同時又期待的感受。

如何與挫折共處以及面對它?

自從我開始答應出席這場活動後,我幾乎逢人就問對方的挫折經驗為何?到底是如何從如「屎」的人生中爬出來,進入新的里程碑呢?

許多人包含我開始回想起從小到大的挫折經驗,這個遊戲似乎變相演變成誰的人生經驗比較慘,但我想這應該不會是重點才是,大家各自有不同的人生道路與課題!

後來一位曾經得過憂鬱症的朋友與我分享一個觀念,他說:若談起挫折,可能每天從一早醒來就會開始面對挫折,可能睡晚一點賴床,挫折就開始尾隨著你,重點是你如何與挫折共處,面對它的態度為何?

因為這位朋友的分享,開啟了我去思考要如何分享這場演講!

無法面對父親的死

我開始想起在過去人生的一些深層的痛苦時刻,在大學時期,我無法面對父親過世的事實,當時我的兩位最好朋友跟他們的父親關係非常好,好到每天都要講電話、撒嬌的那種程度,而當她們問起我父親的總總時,我總是敷衍答道「他去山上靜養」等自我幻想的謊言!

面對談論我父親的話題時,我總是虛心跳過,無法面對。

當時有一本書拯救了我的心靈,書名為《天使走過人間》,印象中書中探討死亡的經驗,教導我們退去恐懼的想像等等….,到底這本書寫了什麼,也真忘了,只記得這本書解開了我心中的苦,陪伴我度過了些低潮時光。爾後讓我有了那麼一些力量與勇氣,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過了許多年後,有一年母親的友人邀請我協助他們規劃一個尼泊爾小旅行,在母親的半推就下,勉強帶著媽媽的一堆朋友去尼泊爾玩,此團屬中高年齡的夥伴,由於之前主要的工作經驗都是帶領年輕的志工夥伴,很自然的就希望讓這群長輩可以體驗到最道地的尼泊爾村落生活,於是有一天我安排了Home stay行程,大家需要走入村落,也就是走入散落在山谷中的村民家,路很小條,又是有點陡的山路。

拍攝於2015年9月6日挫折創新論壇活動。林念慈提供
拍攝於2015年9月6日挫折創新論壇活動。林念慈提供

解開生命的結

當時天色慢慢開始暗了,我們也陸續抵達了村民家,其中有一位最年長的團員突然在抵達住宿家庭的前一秒摔跤了,這一跤跌得不輕,阿伯的脖子摔傷了,我們緊急呼叫了遠在山腳下的救護車,但等待的同時,村民開始圍成一圈,七嘴八舌的圍觀,救護車一到,我一發現擔架居然是鐵做的,沒有柔軟度與彈性,於是在開往山下的路上,我一路用我的身體,抱著阿伯,幾乎是雙手、雙腳扣著阿伯、支撐著他的身體,避免任何的碰撞,就這樣顛簸著抵達醫院。在照了X光後,醫生表示僅是一些頸部的肌肉拉傷導致脖子歪了些,過幾天就會沒事!拿了護頸套後,我們又一路顛簸著上山,我還是一樣用雙手、雙腳扣緊著阿伯的身體,深怕有任何閃失,這時阿伯說了一句話:「妳就跟妳爸一樣!當年他30多歲的時候,帶著妳阿嬤去印度朝聖,差點把妳阿嬤搞死!」我從來不知道我父親去過印度,也不知道眼前這位被我緊緊抱著的阿伯認識我父親,所以頓時覺得很不可思議,突然有那麼一個生命的瞬間,我了解自己為何成為自己今日的模樣!

事後,我深深感激在生命經驗中有那麼一個瘋狂的夜晚,在救護車上,在被我緊緊抱住的陌生阿伯身上,揭開了我生命中的一個結!讓我理解到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那麼因此挫折不將再是挫折,快樂也不只是單純的喜樂,生命的意義及答案會浮現在任何所經驗的片刻中。

過兩天後阿伯的脖子奇蹟式的突然自己轉回來了!我們順利完成了尼泊爾旅行,還圓了媽媽的夢,去了釋迦摩尼佛的誕生地倫比尼,回台後阿伯直對母親說:「哇!你這女兒不得了,能娶到她是天大的福份。」

(作者於2013年前往尼泊爾創辦棉樂悅事工坊,開始展開一年駐足尼泊爾約五個月的生活與工作)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