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黑鳶,明日人類──《老鷹想飛》為老鷹請命、立命、護命

by 邵立宜

11月初(2015),開拓文教基金會台灣猛禽研究會的邀請下,觀看了「老鷹想飛」公益場次。這部紀錄片集23年影像精華於75分鐘,描述從1991年開始,家住基隆的沈振中老師,追蹤黑鳶(俗稱老鷹)的故事。

《老鷹想飛》紀錄片上映劇照。
《老鷹想飛》紀錄片上映劇照。

基隆海港一直是可以看到成群老鷹飛翔自在的地方,沈老師因地利之便,追蹤到外木山的黑鳶族群,展開當時仍空白一片的黑鳶研究。但獵人的侵擾、快速道路的開發,讓這裡的黑鳶消失殆盡。

其中一幕,沈老師將未孵化的鳥蛋帶回,他小心翼翼剪開蛋殼,看著成形的小生命一動不動,累積多時的盼望與挫折,在一瞬間化成苦痛與更深沈的決心。自此,他毅然放棄穩定的公家教職工作,發願守護黑鳶20年。沈老師認為:「通常養大一個孩子大約是20年,我想,守護黑鳶大約也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吧。」

於是從1992年到2012年,他的足跡遍布全台,只要有老鷹的地方,就有他騎著老舊打檔車、風塵僕僕的身影。戴著帽子、舉著望遠鏡,就這麼靜靜的,他記錄下一群又一群的老鷹,可以一眼分辨出不同種類的老鷹,並在一天傍晚的晚點名時刻,記錄著數量的興衰。透過他的研究和紀錄,逐漸豐富我們對黑鳶習性的認知,牠們築巢生蛋、撫育離巢、飛翔玩耍、喜食腐肉的清道夫特性等等,從顆粒分明的低畫質到空拍的銳利成色,影片成象的軌跡說明這一個個畫面的不易與累積。


(老鷹想飛預告片)

謎題:台灣黑鳶數量為何如此稀少?

沈老師成為大家口中的老鷹先生。有香港愛鷹人士慕名而來學習,也發願守護香港鷹群十年;有年輕學生讀了他的著作《老鷹的故事》,因此加入守護鳥類的行列,並因緣際會開啟另一段農藥減用的故事。

沈老師曾走訪日本、香港、印度和尼泊爾,在這些國家裡看到漫天黑鳶群舞的景象,讓他深受震撼,尤其是在印度,一棵樹上就停留 300 多隻老鷹,彼時全台灣的老鷹加起來,不過 200 隻左右。除了不同國家自然環境的保育程度、文化及生活中善待動物的不同觀念,為何台灣鷹群數量如此稀少?一直是研究者心頭的問號。

(左為沈振中老師,右為林惠珊。圖片轉自台灣環境資訊研究中心@CC授權)
(左為沈振中老師,右為林惠珊。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研究中心@CC授權)

此時,因為喜愛老鷹,與沈老師學習田野觀察的學生林惠珊,正好在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就讀。在屏東農地上暴斃死亡的成堆鳥屍,讓她警覺,黑鳶的瀕臨滅絕和農藥之間的關係,也因此揭露,國際早已禁用的劇毒農藥「加保扶」,仍在使用,加上每年農委會花費大筆預算補助、發放的上千公噸老鼠藥,不僅破壞生態、未能讓鼠患滅絕,反而因為環境劇毒,讓位居食物鏈較高位置的鳥類及喜吃腐屍的黑鳶,成為藥下亡魂(見 愛無所畏 林惠珊:就算只當工友,也要做黑鳶研究

黑鳶研究成果影響農業政策

映後座談時,猛禽研究會常務理事張宏銘補充說,自 2014 年 4 月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行校園版播映以來,到 2015 年 6 月底,已在全台各大專院校、社區、民間團體、中小學與企業社團等等進行近 90 場的巡迴及講座,終於讓倡議多時的加保扶停用,得以實現(見 《老鷹想飛》院線上映 X 教育推廣計劃滅鼠日成猛禽忌日 農委會取消「滅鼠週」保護老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40.64%加保扶水懸劑等四種農藥為禁用農藥」)。也讓人瞭解,無毒友善的農業,實與生態環境息息相關,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有意識地購買、支持小農與無毒農產品,為更好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影片中拍攝沈老師的家,簡單的巧拼地板,一床棉被枕頭、一台腳踏車,一個組裝的塑膠衣櫥,此外,就是文件整理盒──20多年來的黑鳶紀錄,小心仔細地歸檔保存。

當然,很多調查研究案,無法單憑個人之力,得有眾人作為奧援後盾,才能讓研究持續並開花結果。沈老師說:「黑鳶 20 年不只是一個人完成的,是眾多基隆鳥友、荒野夥伴、鳥友、家人、朋友、學生、社會人士……約300人,參與調查、提供免費住宿、捐機車、衣物、電腦……等等,基隆鳥會設立黑鳶基金全力支持,20年共募得170多萬元,這幾年來是用基鳥黑鳶基金支付南來北往交通、機車修理及油費。算一算,20年來平均一年用8萬元支付調查交通費,其他調查員完全義務,不請領交通油費,他們比我偉大(見  沈振中回覆,關於一年8萬元如何計算的)。」

這部紀錄片的完成,有梁皆得導演自願跟拍 23 年,不惜舉債買攝影膠捲;有吳念真一手包辦全片旁白;也有電影音樂高手林強做配樂、杜篤之協助混音;最後,因為年輕時買了《老鷹的故事》、為 20 年後沈老師完成黑鳶壯舉而感動的惠朋國際老闆贊助,讓這部紀錄片得以順利完成後製。

張常務理事也分享,透過科技濃湯取得捐贈的微軟產品,有助於研究會的行政工作順利進行;並使用訊連科技的威力導演剪輯軟體,剪輯出「台北都會區鳳頭蒼鷹研究」的影片。

(2015年永樂國小鳳頭蒼鷹小鷹成長記實)

現在,最後一哩路有待你我共襄盛舉,歡迎大家以行動到電影院買票支持,和身邊的朋友們分享;也可以捐款支持台灣猛禽協會,讓台灣的環境與保育工作,得以源遠流長(參考:老鷹想飛 Q&A 你可以為黑鳶保育做些什麼)。

片末,沈老師雙臂張開,站在東北角的懸壁上,狀似迎風飛翔,彷如他與老鷹是不可分割的同一族類。感謝他對黑鳶的無私奉獻,讓台灣的鳥類保育與研究,有紮實的根基;也讓我們理解,作為土地國公民謙卑而堅定的身段,必須為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共處,盡一分心力。

(作者為開拓文教基金會科技濃湯專案經理)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