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篇】培力女孩投資未來

by 何旻燁

衡諸全球,女性政治領袖正以旋風之姿活躍於世界各個舞台之上,來自東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以收容八十萬難民的人道關懷與承擔,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並展現了女性政治領袖的高度。另外,長期由軍政府把持的緬甸,11月8日(2015)也舉行了25年來首場自由公正的國會大選,並由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黨」(NLD)贏得約8成的選票,獲得壓倒性勝利。

 致力提升女孩權利的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勵馨基金會提供
致力提升女孩權利的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勵馨基金會提供

此外,包括南韓總統朴槿惠、巴西總統羅塞芙,到即將問鼎白宮的希拉蕊,和台灣的蔡英文,也都已進入或即將躋身國際政治舞台;即便不是生理女性,由女性主義者扶養成人的第二代也開始掌握政權,甫出爐的加拿大新任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新組的內閣中,就任命高達二分之一的女性閣員,面對眾人詢問,他的回答是「因為現在是2015」!可見二十一世紀是性別政治時代!

然而,女性獲得投票權,開始參與公共事務,不過一百多年的時間,第一個給予女性投票權的國家是1907年的芬蘭,然後是1913年的挪威,美國到了1920年才有,台灣女性則是在1947年中華民國憲法頒行之後,才正式取得參政權和投票權。因此,女性從政的歷史相較於男性,可說是初生之犢,但正因這股生猛的力量,才得以撼動體制,創造潮流。

可惜的是,今年台灣的總統大選中,各組候選人的性別政策只有牽涉到同志婚姻平權的多元成家三法案,以及擺在社會福利政策下的長期照護政策,並沒有針對性別提出整體及系統性的政策,特別是針對培力少女的相關政策更是付之闕如。

其實,早在2007年,台灣就簽署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在婦女人權的推動上,邁出重要的一步;而少女人權,更是CEDAW關注的重點,因為青少女比成年女性更容易遭受到歧視與壓迫;此外,每個少女都是潛在的母親;根據調查,愈有能力的母親,愈會栽培自己的女兒;愈有能力的女性,愈可能中斷女性受暴的循環,因此,只有培力少女,才能真正培力女人。

勵馨於2001年提出《少女人權宣言》,宣示台灣少女應享有的權利,倡議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與聯合國2011年訂立「國際女孩日」──肯定「少女人權為普世價值」的概念不謀而合;2002年,勵馨發起台灣女兒節、台灣女孩日倡議行動, 2013年正式獲得政府認可,今年台灣女孩日正式邁入第3年,勵馨更倡議女孩應開啟社會參與能量,以行動改善自己的處境,創造自己的未來。

除了倡議台灣女孩日之外,為了迎接女力政治時代,鼓勵女性參政,勵馨今年特別在台灣女孩日舉辦「台灣女孩日v.s.女性參政改變世界」記者會,邀集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社會民主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葉大華、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柯劭臻(其後因民調落後宣佈退選)、信心希望聯盟主席之一的雷倩等5位女性從政典範,在蔡瑞月舞蹈社與亞洲女孩們展開對談,以鼓勵女孩們關心國事,採取行動,改變世界。

不過會場上卻意外引爆同志婚姻平權議題,信心希望聯盟主席雷倩表示,自己的親密家人和朋友中都有同志,對同志的愛和別人都一樣,他反對性解放,但沒有反對同志婚姻;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表示,怎麼愛同志,卻沒有給他們平等結婚的權利,也是謊言;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說,同志婚姻平權法案是立法院的重要法案,多元成家也不是性解放,這番論戰也讓女孩們大開眼界,拓展多元性別的視野。

而在亞洲女孩方面,勵馨今年也串連尼泊爾、印度、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亞美尼亞、菲律賓、日本、蒙古、英國等11個國家的18名組織領袖,宣佈成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宣誓改善亞洲女孩的健康權、教育權、人身安全及童婚問題。

而3名來自尼泊爾、印度及孟加拉的女孩人權大使碧芭娜.莎瑪(Bipana Sharma)、暢妲.賈特(Chanda Jat)及姝波娜.莎蒂 (Shopna Sathi),也共同參與討論女孩人權議題,包括女孩人身安全及健康權、教育途徑的選擇權、性別刻板印象和媒體影響、被邊緣化族群女孩的保護與發展,以及如何透過政策及措施改變社會結構等。

自從巴基斯坦的馬拉拉因為爭取女孩的受教權而遭到塔利班分子槍擊差點身亡之後,少女的教育權及健康權益發受到關注,當少女們缺乏受教機會,沒有謀生能力時,就只能進入婚姻,依附男性以求取經濟安全;在缺乏權力的情況下,便容易遭受到家暴或熟人性侵,因此,唯有從女孩的少女時代開始培力,養成少女獨立的思想與人格,才能達成真正的性別平等。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資源發展媒體專員)

相關新聞

我們一起來關心其他2015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文章如下:

@女性就業

@長照政策

@同志人權

@農業政策

@新移民

@女性參政

@女性人權

@人身安全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