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蔡英文總統的期許

by 網氏

2016年1月16日可說是台灣史上重要的里程碑;1881萬人民經由民主程序,選出蔡英文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更是華人第一位女總統,為全球女性參政紀錄再添佳話。我們期許登上國家最高權位的蔡英文,能夠樹立多元模範,拔擢具性別平權意識的政務官,同時提供身障女性、原住民女性、新住民女性及性少數社群女性從政或入閣機會,共同締造台灣為具有多元性別及性別正義的國家。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第一物貓--蔡想想。圖片取自蔡英文臉書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第一寵物貓–蔡想想。圖片取自蔡英文臉書

1996年11月30日前民進黨婦女部彭婉如,在民進黨內全力推動「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至高雄參加民進黨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時,不幸在高雄遇害。近20年來,在各級民意代表選舉中,我們看到女性參選人逐漸跳脫地方派系或政治家族強人妻子或女兒的背景,直至今年的總統大選,三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終於有性別平衡的考量,以爭取女選民的認同(見 2016總統大選考量性別平衡),象徵了女力時代的來臨。

以這次當選的113位新科立委為例,平均年齡49.94歲,比上一屆52歲減少1.3歲;除了年輕化外,在性別分布上,70席男性,43席女性、比例達38%,女性較上屆當選名額38名,增加了5席,為歷年來國會女議員新高。其中國民黨女性占34.29%,民進黨女性占36.76%,較上一屆26.5%(國民黨)和29.6%(民進黨),皆有顯著的成長,也達成婦女運動所推動的任一性別超過三分之一的期待目標。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有史以來首位新住民立委產生,亦即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柬埔寨籍彰化縣新住民發展暨交流協會理事長林麗蟬。

這次總統大選期間,單身女性參選人的能力受到不少質疑和歧視,甚至有政黨黨主席說出「單身女子怎麼了解家庭」言論,還有「單身的人做起事情來會比較絕情」的人身攻擊!最終蔡英文的出線,間接印證了這種父權思想為多數選民所唾棄,同時大大提升了台灣單身女性的社會地位。走進婚姻不再是女性的唯一選項,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聽到國小女童在作文簿上寫下「單身也很好,立志當總統」的豪語呢。

國內部分婦女及性別倡議團體在投票日前直指,這次總統大選,沒有任何一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完整的性別政見,她們發現,即便在選戰過程中,性別政見也很少被候選人強調及討論,多鎖定長照、托育、新移民等政見。蔡英文在2012年參選總統選舉時曾提出「性別政策白皮書」,這次卻不再提及性別政見,令人十分遺憾(見 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政見說不清  三黨補交作業大評析〉、高雄市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各政黨不分區立委性別政見檢視  綠社盟拔頭籌〉)。由於輿論對新國會組成後的正、副議長人選熱議紛紛,婦女團體也在1月25日發表聯合聲明,期待蔡英文從正、副議長改選時刻,展現重視性別平權的決心(見 新政府的新氣象,就從新國會的性別平權做起!)。

因此,我們期許蔡英文積極落實2012、2016年性別政見外,在慎選新閣揆與政務官的同時,除了考量性別比例,具備性別平權意識的行政首長也相當重要。當然,女選民也會持續睜大雙眼監督蔡英文新政府團隊的性別人權施政成效。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