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婚姻平權法案需要更多的社會溝通

by 江妙瑩

2014年底,立法委員尤美女提案「民法親屬編第972、973、980條條文修正草案」(俗稱婚姻平權草案),經其他立委連署成案,經院會一讀,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不料最終未能排入議程審查,功敗垂成。

再度連任成功的她,這次不敢掉以輕心,她認為婚姻平權法制化無關藍綠意識型態之爭,主要來自選民的壓力,她認為需要更多的社會溝通,讓更多人了解同志朋友。她強調,她始終相信台灣有潛力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國家。

連任成功的尤美女將致力繼續推動憲政改革、國會改革、司法改革和年金改革。圖片取自尤美女臉書
連任成功的尤美女將致力繼續推動憲政改革、國會改革、司法改革和年金改革。圖片取自尤美女臉書

尤美女以律師界和婦運界代表成為民進黨第8屆不分區立委,並進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推動各項人權法案修法。過去4年來,尤美女不負眾望,不但每一會期皆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為優秀立委,本屆(第9屆)再度獲得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禪連成功,她強調,未年4年將加速國會、司法、憲政和年金等四大改革腳步。

雖是律師和婦運出身,尤美女與其他公民團體的合作也十分密切,問政議題廣及憲改、青年參政、兩岸、食安、司法、性別與人權等法案,其中令尤美女津津樂道的支付命令修法,過去因法院核發支付命令寬鬆,竟淪為詐騙集團的犯罪工具,詐騙集團只要向法院聲請一張支付命令,就可能讓民眾莫名揹上高額債務,這項《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後,支付命令確定後僅有執行力,而不具確定判決效力,提供了被害人提起債權確認訴訟的救濟機會。

洪仲丘案爆發後,在洪仲丘家屬與民意支持下,尤美女快速推動「軍事審判法」修正,將軍事審判走入歷史,回歸到普通司法權,以及所謂的洪仲丘條款,提出民進黨版的「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動議,強化事前審查機制,保障軍中人權。還有馬王政爭後,提出「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案,主要防止檢查官濫權,加強通訊監察事前審查及事後監督機制,落實一案一監聽規範。

在性別人權和食安議題上,尤美女的修法工程也多有斬獲,包括修正民法第1030-1條,停止銀行要求夫(妻)債妻(夫)還的強勢討債行徑,造福當時5000多個被銀行討債的家庭。同時,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要求政府應上網公開違法的事業單位名單;還有擴大將目睹暴力兒少以及16歲以上恐怖情人暴力納入家暴法保障範圍,受到恐怖情人威脅者並可申請保護令(見 恐怖情人條款2/4上路,準備好了嗎?)。在第8屆任期內,尤美女二次提案修改「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讓基改食品全面標示,黑心食品舉證責任反轉機制以及黑心業者不法利得追繳……

近年來,尤美女積極思考發展社會經濟,前後參訪日韓社區經營模式,為台灣偏鄉尋求出路,特別是部分有小學廢校的部落或村落,她指出,如何透過社區營造方式讓年輕人回鄉共同找尋存在與經濟的價值。因此,健全勞動權益,例如訂定派遺人力專法與最低工資調整相關法案,她也認為是台灣社會的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