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混/母乳媽媽在美國

by 林小混

到美國短暫進修近一個月,是我迄今與小孩分開最長的時間。同行者還有來自全臺各地不同部門的成員,大家資歷相仿,又一起熬過行前魔鬼訓練,成為相互扶持的最佳戰友。

迷你冰箱及迷你冷凍庫,母乳記得要包好喔!林小混提供
迷你冰箱及迷你冷凍庫,母乳記得要包好喔!林小混提供

其中,打定主意此行要不間斷哺餵母乳的Gillian,最令我敬佩!

素不相識的我倆,話題始於一件撞衫的哺乳衣。同樣家有幼兒、一樣跌跌撞撞走過哺乳之路,只是,我自以為堅持餵老二到2歲才離乳已經夠久了,Gillian目前還同時哺餵2歲半及未滿1歲的孩子哪!

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還有緊鑼密鼓的課程及作業壓力,要如何持續穩定「出貨」,是很大的挑戰。

每回提及哺乳,我都深深覺得女人的乳房真是很奇妙又聰明的構造。寶寶一出生,大腦就會通知乳房開始泌乳,緊接著若能有頻繁(間隔約2~3小時)的「吸吮刺激」,透過定期親餵或將乳汁擠出,身體就會接收到「需再補貨」的訊息,進而增加分泌量,滿足寶寶日益增加的食量。

人類自古沒有配方奶,就是依靠這個機制綿延下來,無論奶量多寡,都是孩子天生帶來的「便當」,而且,這個奇妙便當裡的「菜色」除了蛋白質、脂肪與其他重要營養成分外,還會自動隨孩子身體發展需求調整質與量呢!例如:在小孩1歲以後分泌的母乳,含有較多的免疫成份,還有能幫助腦部、腸胃道及其他器官發育的成長因子,幫助此時活動範圍變大、易曝露於感染源的孩子,提高免疫力。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才會建議,寶寶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並持續哺餵母乳到2歲以上。

從大洋彼端托運回來的行動冰箱及母乳便當。林小混提供
從大洋彼端托運回來的行動冰箱及母乳便當。林小混提供

如今人在國外,Gillian只能完全靠擠乳維持奶量了,減產事小,若因未定時排空造成乳腺堵塞發炎,看醫生可就麻煩囉!

獨立的她,申請自己住一間房,每天比別人更早起、更晚睡,爭取額外時間多製造一點存量。上課時,則利用短暫的午休或空堂時間回旅館「做便當」,沒多久就把房間所附小小的冷凍庫塞滿了。

美國的旅館房間什麼都大,唯獨冰箱空間特小,尤其冷凍庫更是迷你,還結了厚厚的霜。窮學生住的旅館沒有提供冰箱寄存服務,我們只好自力救濟。

一聽到是母乳寶寶需要,同學們紛紛自告奮勇騰出冷凍空間,將擠好的母乳安置到各個房間。假日,我們又搭公車到大賣場一起扛回大冰桶,所幸旅館最不缺的就是製冰機的冰塊,行動冰箱於焉完成。

回國後,收到Gillian寄來的母乳「開箱」照片,我好開心!當初因尚在哺乳,我放棄了一次出國進修的機會,心中小小的遺憾,在這次見識她勇敢完成挑戰後,有了完滿的欣慰。看到她成功,比自己成功還令人興奮哪!

我來看看母乳有沒有「洋」味!林小混提供
我來看看母乳有沒有「洋」味!林小混提供

小混之母乳媽媽大補帖:

一、擠乳:

  1. 若用電動擠乳器,要記得帶備用電池、電壓轉接頭。
  2. 若需長途飛行,訂位時可請櫃臺幫忙安排走道位置,並訂購特殊餐點(例:素食餐)。因特殊餐通常會提早供應,早早吃完趁大家還在用餐時去廁所擠乳,就不會大排長龍了;擠完也可以請空服員協助保冷。

二、保存:

  1. 保鮮膜及夾鍊袋:用來將母乳袋層層包裝(裹),可避免母乳被冰箱裡其他食物汙染或被擠破的意外。
  2. 若飯店冰箱能寄放,記得在袋子上註明房號、姓名、儲存條件(keep in freezing)、何時退房等。

三、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例如一定要擠幾次、達到多少奶量),愛孩子,也要愛自己!

瀏覽更多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