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新國會報到

by 網氏

在上一期新聞前線〈我們對蔡英文總統的期許〉中,我們分享這次當選的113位新科立委,43席女性、比例達38%,較上屆當選名額38名,增加了5席,為歷年來國會女議員新高。其中國民黨女性占34.29%,民進黨女性占36.76%,較上一屆26.5%(國民黨)和29.6%(民進黨),二黨均有顯著成長。其中,由民進黨提名具有社運背景的不分區女性當選人比例最高,除了連任的前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尤美女外,新科立委則有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前老人福利聯盟祕書長吳玉琴和推動公平貿易的生態綠公司董事長余宛如等人。

第9屆新國會開議,婚姻平權法案能否三讀通過再度受矚目。Photo by chiang
第9屆新國會開議,婚姻平權法案能否三讀通過再度受矚目。Photo by chiang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尤美女、陳曼麗、吳玉琴和余宛如等4名社運出身立法委員暢談未來4年的問政目標,以實踐社會公平正義之路,作為我們對2016年38婦女節的獻禮。

2014年底,尤美女提案的「民法親屬編第972、973、980條條文修正草案」(俗稱婚姻平權草案),最終雖然未能排入議程審查,功敗垂成,可是在第8屆立委任內,她則交出漂亮成績單,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為優秀立委。第9屆再度獲得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加速國會、司法、憲政和年金等四大改革腳步將是她的努力方向。

出身環保專業領域的陳曼麗,落實生活環保實踐,從當選日至立院開議期間,即馬不停蹄地拜訪台灣各地環保團體與座談,她致力於食安、長照、婦女和環保生態領域。

社工背景為吳玉琴積累豐富的長期照顧服務經驗,未來問政重點在社會福利和長照,以受照顧者為優先的思維政策與法令推動,面對台灣高齡人口快速成長,吳玉琴要與時間賽跑。

以社會創新、青年創業專才成為民進黨不分區新科立委的余宛如,關心托育、長照與女性創業議題的她主張,從國會做起,鼓勵更多職場與社會空間開放,讓創業與就業的女性,能夠得到更多的支持力量。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