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校園,晚晴開設家長關係工作坊

by 陳雅馨

「我兒子的老師打來說他上課常常精神渙散,他的成績也一直往下掉,帶他去看醫生,檢查看看是不是有那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症狀,醫生也都說沒問題,但兒子這樣的狀況,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情感關係經營攸關親子和家庭關係品質,不可輕忽。photo credit:unsplash@Leonardo Wong CC BY 2.0
情感關係經營攸關親子和家庭關係品質,不可輕忽。photo credit:unsplash@Leonardo Wong CC BY 2.0

講完之後,小鯨魚早已經淚流滿面,此時團體的成員二話不說地遞上衛生紙,給予小鯨魚溫暖的擁抱,大家靜靜地陪伴著小鯨魚,彷彿這種不知道該怎麼愛孩子的痛,大家都能感同身受,也隱隱約約看見了一段家庭關係和親子關係的隱憂。

夠了解自己需求,方經營好親子和家庭關係

榮格心理分析治療師莫瑞.史丹(Murray Stein)所提出的一個概念「個體化」,簡單的意思是「夠了解自己,夠清楚自己的需要、期待、角色及周遭環境裡的位置,不會被外界的情境牽著走」。以這樣的概念放在婚姻關係中來看,就不會因為自己的情緒而看不清楚孩子的需要,忽略孩子的需求。

許多家長往往忽略了自己情緒不穩定的狀況,以及夫妻雙方的互動良好與否,會影響到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會間接影響整個家庭關係,但自己卻渾然不知,面對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狀況不佳、課業退步,卻又把錯怪罪在孩子不夠用功,反而忽略到整體關係的經營不良,造成孩子的狀況不佳。

家庭好比小型的社會,是孩子學習社會化的小型場所,關係若好,家庭氣氛和諧;關係若不好,就會衍生出許多問題,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發展。而小鯨魚替孩子擔心的狀況似乎也是社會上許多做家長的縮影。

從晚晴的個案資料有關夫妻協談及個別協談來看,許多夫妻剛進入婚姻都是新鮮人,對於夫妻之間的相處及兩方原生家庭的磨合本是一門功課了,在面對孩子的誕生更是一輩子的學問,永遠在學習如何經營一個家,雙方總是有個性與價值觀不合、溝通問題、對子女管教不一、親子互動的衝突、婆媳問題等,這門學問如此複雜,要如何邊做邊學習善用在家庭的經營,避免錯誤的教育觀念重蹈覆轍,就從家庭開始。

進入新關係前,反思受傷情緒是否仍在?紛亂思緒仍在?

無論選擇繼續留在婚姻中學習磨合的功夫,或是離開了一段關係、離婚,對於要再婚或進入下一段關係,心情總是相當複雜,雖然說時間會療癒一切,但唯有做對了事,時間才能療癒一切,當自己還在受傷的情緒、混亂的思緒中,即使再進入到下一段情感關係,也是不斷地向外討愛,同時也在掏空自己。

掏空自己為對方付出愛,以為會得到相同的回報,若不如預期,又會沒有安全感而患得患失,對任何關係都不會有正面的影響,唯有自己能照顧好自己、懂得愛自己,讓狀態漸漸好轉,相信孩子是看得見也能感受到,即使想走入二春、重組家庭都與關係的經營環環相扣,只有懂得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需要及期待,讓孩子了解,才不會在下段關係又亂了陣腳。

關係的經營是晚晴近年來所重視的議題,希望進入校園做情感關係教育的宣導,對象是針對想學習如何做好父母角色的新手、老手爸媽們,進行關係經營的工作坊課程,希望喚起社會大眾重視家庭關係經營的重要。

(作者為台北晚晴婦女協會社工)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