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混/菜媽媽談「菜市場名」

by 林小混

每隔一陣子,媒體就會狂播「菜市場名排行榜」的新聞(見 志明怡君退流行 北市最新菜市場名出爐),往年看過、聽過、笑過就算了,今年,報導一出,我的line響不停:「恭喜你,小孩上頭條了!」、「你小孩也是菜市場名耶!」甚至,過了半個月,還有人在聊這個話題、問「菜媽媽」我的感想哩!

人名會隨著時代演迭而有不同變化。photo credit:unsplash@Joanna Kosinska
人名會隨著時代演迭而有不同變化。photo credit:unsplash@Joanna Kosinska

真心感謝表情符號的發明。因為它們,讓我在無言、不知如何回應時,可以隨手推一個出去擋著先,避免已讀不回的尷尬。

名字是父母送給小孩的第一個禮物,除了要有特別涵義,還得念起來順口、好寫又好看。想當初,我和老公分別把最愛的字,拼湊起來成為女兒的名字,覺得夠中性、好記後,還特別上網算筆劃、查八字,才慎重其事去報戶口,費了不少心思。

然而,就像女人撞衫一樣,當你覺得自己的品味和眼光與眾不同,出了門,卻發現自己穿得和隔壁的大嬸、等車的小姐簡直一模一樣,這次甚至還跟一票男人撞衫(因為很中性),大概只能用慘烈形容了吧!

雖然和一堆人撞名,仍不減我對這個名字的喜愛,正因為是好名,才會如此大受歡迎呀!我還要把這些報導收好,以後跟女兒證明老媽的「神準」事蹟。

話說回來,其實我對自己名字也不甚滿意,因為家裡兄弟的名字都是特別請算命師傅取完再請德高望重的長輩挑選的,女孩的名字則據說由父母自行翻字典找來,「重男輕女」是我對這個名字有偏見的開始。

大學時,適逢室友下定決心要改名,尚未想好新名字的我,陪她去辦手續當見習。沒想到改個名字,幾乎所有證件都得換、資料也得跟著改,程序繁瑣到讓我這個懶人就此打消念頭。

既然名字是用來補命中不足之處,那麼不滿意就自己取吧!自古,人出生後取個名,長大後還可起個「字」或「別號」為名做解釋或補充,那些折磨人的升學考題不就最愛把這些文人雅士的名、號拿來連連看嗎?李白(青蓮居士)、蘇軾(東坡居士)、鄭燮(板橋)……,再例如: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諡文忠。天哪!一個人就有這麼多個稱呼,儘管生活在思想受限制的年代,古人還滿懂得跨界思考、跳脫框架的嘛!

總是雲裡來雲裡去的網路世代,經常需要申請帳號、建立虛擬身份,要為自己取名,機會更俯拾皆是。Line ID、FB帳號……,要多獨樹一格、海闊天空或無國界都沒問題。

這幾年,家族吹起「改名」風潮,久違聚會時,簡直像記憶力大考驗,別說八旬的阿公想不起自己兒子現在叫什麼名,連我也經常聊了一輪天,還偷偷在想「眼前這位到底叫啥名」。看到阿公歪著頭、欲言又止,相見不相識的迷茫,我總慶幸自己沒改名,因為,我希望名字不變、記憶不變,阿公阿嬤也可以永遠不變。

瀏覽更多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