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成為「球球兒」

by 林美薰

爸媽衝突是孩子的噩夢,離異則是最焦慮的撕裂

長期服務家庭暴力的被害人,看見許多家庭經歷法庭訴訟,像極了熱鍋上的螞議、找不到出口。當中有群令人心疼的隱形被害人-子女,他們在衝突的夾縫中求生存,無所適從,累積的無助也無處可說。孩子可能會以不同的面貌,應付他們的心理困境,有些成了小大人,有些成了叛逆少年,有些則讓自己像隻孤狼。若大人不夠敏感,沒有細查孩子的壓力,孩子可能就會負成長。

別讓孩子生活在爸媽的衝突中,成為球球兒。photo credit:flickr@Dino Olivieri CC BY 2.0
別讓孩子生活在爸媽的衝突中,成為球球兒。photo credit:flickr@Dino Olivieri CC BY 2.0

現代婦女基金會陸續提出關心「球球兒」的呼籲,希望父母在衝突中,看見孩子的需要。當夫妻情盡緣絕而決定分離時,曾經的愛的結晶,有的成為「橄欖球」,雙方你爭我奪;有的成為「躲避球」,彷彿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有的成為「棒球」,淪為出氣筒,恐遭拳虐待。無論成為哪種球,都會影響孩子的發展。

我們歸類三種離異父母的NG型態-搶奪型、冷戰型與阻饒型。面對搶奪型的父母,孩子多半需要兩面討好;面對冷戰型的父母,孩子可能成了勢不兩立的傳聲筒;面對阻饒型的父母,恐怕造成孩子的親情斷裂。

無論夫妻的關係能否存續下去,孩子依然是彼此的結晶。試著透過多溝通、多諮詢、多著想的「三多」友善父母教戰原則,盡全力地降低孩子在親情風暴中的負面影響與傷害。

夫妻的戰場,經常從家庭延伸到法庭。然而,法庭的爭執,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回到孩子生活的世界,才像困在被情緒綁架的牢籠,恐懼、焦慮、憤怒、羞恥、自責、憂鬱、冷漠,猶如驚濤駭浪般波波襲擊。倘若父母和家庭動力沒有改善,他們的世界依然陰暗。

這本書是基金會將多年的服務家庭經驗,寫成的親職教養書籍:《爸媽不暴走,孩子正成長!》由本會同仁黃竑瑄、高安遠、陳竺妤、陳廷芝、施涵君熱情執筆,記錄下個案服務後的故事點滴與心得。期許這本書能引動父母去同理孩子的心,並且翻轉家庭或親子的關係。書中描述的家庭爭執場景,經常出現在身邊,讀者必定會在書中找到共鳴。

各位讀者,閱讀時不妨停下來、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他方想一想,並傾聽孩子心底的聲音。倘若需要其他協助,也歡迎與本會派駐法院的家事服務中心聯繫,我們將提供相關的親職教育、心理諮商與法律服務。

想像一杯混濁的水,最終由於雜質沉澱,而露出清透的水質,去蕪存菁。願全天下的父母都能通透「愛是一切的解答」的真諦,讓孩子在鼓勵與安全的環境中長大。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