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多倫多同志遊行看見台加同志運動的差異

by 彭心筠

一年一度的多倫多同志大遊行通常在六月到七月之間舉行。從6月份開始,伴隨著同志驕傲月開始有許多影展、講座、音樂會、舞蹈、街頭藝術、派對等等相關活動,一直到迎接最後一週的三場大遊行。由於遊行舉行在暑假期間,街上許多店家也會掛上彩虹旗,表示自己對支持同志平權,營造出同志友善城市的氣氛,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觀光。

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志及同志友善人士參加2016多倫多同志大遊行。彭心筠提供
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志及同志友善人士參加2016多倫多同志大遊行。彭心筠提供

同志遊行是多倫多一個相當重要的活動,在整個月份中,協同合作的單位相當多,除了政府單位的大力支持外,銀行、電信業者、保險業者、媒體及航空業等,都是主要的贊助單位。活動中也有許多LGBTQ的相關單位一起合作,其中519 為非營利組織,服務項目包含LGBTQ新移民、家庭、青少年、難民等,同時也有學生合作及志工方案,讓LGBTQ的成員有機會認識多倫多當地的社群資源,也讓社區夥伴能提供志工服務來提升彼此交流。另外Access Alliance 也有許多LGBTQ健康照護相關的資源,除了提供健康諮詢、社區連結、語言服務、和新移民的關懷,也不定期有些小聚會提供需要的夥伴友善的社交空間。

今年是我第一次擔任遊行志工,加入了遊行的交通組和募款組。通常志工招募會在活動開始前兩個月開始上網登記,自己可以自由選擇安排服務時間和職務,不僅項目五花八門,連志工人數也很可觀。服務當天直接到現場拍照製作名牌、領T-shirt,然後隨著隊伍被帶領到服務地點。有興趣想了解整個遊行幕後的運作、想跟加拿大同志團體一起工作的夥伴,若下次有機會剛好在多倫多,也可以報名參加 。

7月初共有三場遊行,Trans March, Dyke March, 和Pride Parade。遊行第一天是支持跨性別的議題,讓各式各樣願意展現自身美麗、不論性別樣態的成員,或支持這些成員的夥伴,可以盡情驕傲走上街頭展現自我;第二天主要是以女性為主,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女性、任何認為自己在社群中是性少數的朋友、或是同盟們,都可以選擇加入遊行的行列;最後一天通常是最盛大的一天,這天加入遊行的夥伴除了LGBTQ的朋友以外,絕大部分的人來自各企業、公司行號、非營利組織、旅遊業、航空業、娛樂業、大專院校,甚至警察、消防人員、政府單位,只是妳/你對同志議題友善,願意在這一天表達自己的支持,都可以組團報名。今年加拿大總理也參加了遊行,全區封街帶隊走上街頭,兩旁的觀眾也能用自己的行動進行支持,感覺真的像是嘉年華會,不論自己是不是同志,都願意站出來關心LGBTQ權益。令人感覺舒適自在,且能盡情享受多元擁抱的氛圍。

2016多倫多同志大遊行街景。彭心筠提供
2016多倫多同志大遊行街景。彭心筠提供

這個過程讓我不斷回想起台灣的同志遊行,也是那麼的有活力、有創意,一年比一年吸引更多人前往參與,同時也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在影響與改變台灣社會。每個社會背景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差異,我在多倫多看見的是,更多人願意接觸不同的人事物,願意參與和關心和自己不同的族群,那麼社會氛圍就會有驚人的轉變。

台灣在亞洲已著稱相當尊重多元的國家,但除了在追求法律及權益上的平等之外,生活中的小細節是否也能讓每一位同志朋友感受到,身而為人的那一份尊重和被理解,讓每一位同志朋友能活在一個被當作「普通人」般對待、能夠不用承受異樣眼光、自然自在的表現自己的社會之中。當然每個國家在重視性別議題上有著不同的階段,台灣目前正在追求婚姻平權、消除歧視;而加拿大同性婚姻合法化已超過十年,目前關注的議題,除了老年議題、移民議題、長照議題、同志家庭議題以外,更著重在針對跨性別夥伴的醫療權、生活照護、歧視議題,及經濟協助上努力,反觀台灣對於跨性別議題的不了解和忽視,對於跨性別夥伴的生活需求及健康照護,參與的人力和可用的資源都大大不足。

同志運動尋找一個友善的對話空間是很重要的,但同志議題中彼此的差異性,不應該成為將議題重要程度拿來排序的依據。越是小眾的需求,越多人的關注和願意理解,越能顯示性別平等的進步。但參考加拿大經驗,並不代表台灣需要羨慕其他國家,反而是讓我們有機會隨著前人的腳步,開拓出屬於我們自己本土的文化,同時檢視這個過程中未來可以面臨的阻礙,讓台灣免於落入同樣的盲點之中。我們有善良的人們、有團結的力量,未來的路還很長,看加拿大仍在努力著,台灣也需要更多人的參與,讓它延續下去。

補充:2016年10月29日台灣同志遊行,需要大家的參與。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