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區「終活」:談老人支持服務的理念

by 林綠紅

「終活」指的儘可能在生命終結之前,具體規劃人生的最後階段,並且尊嚴的活到生命的最後。這是日本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話題,作為全世界最高齡的國家,日本雖已於2000年開辦介護保險,其長照服務體系亦較鄰近國家為完整。不過,根據WHO統計,日本2015年平均健康餘命女性為77.2歲、男性為72.5歲,相較於平均餘命,一生中不健康的時間仍有8-9年。如何健康老化、成功老化,不只是日本,也是所有高齡化國家的首要課題,台灣亦然,根據行政院「高齡社會白皮書」,雖然國人越來越長壽,但是不健康的年數卻有逐年遞增的情況,其中女性尤其是如此。不論現在的老人或未來的老人,追求長壽之餘,更加期望的應該是「好好的死」,無論是台灣人說的「善終」,或日本稱「終活」,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仍然對自己的生命有自主的能力,除了預先規劃人生最後階段外,失能或不健康的年數能越短越好,如北歐國家所追求的,臨終前臥床兩個月,甚至兩個星期。但是,這如何能辦到呢?

為達成預防失能、延緩失能與促進健康目的,健康的中高齡者需要多元化的支持性服務。Photo by chiang
為達成預防失能、延緩失能與促進健康目的,健康的中高齡者需要多元化的支持性服務。Photo by chiang

如何支持高齡者在社區、在家生活

回到現狀,我們來談談如何支持高齡者在社區、在家生活。很自然的,許多人會想到長照。無論是長照十年1.0或即將於明年上路的長照服務法,所針對的多是已經失能或失智者,且就其服務的現況來說,受限於經費、人力不足,即使輕度失能或失智者所得到的服務也並不十分充足。非長照的老人服務,則是以健康老人為主。鳥瞰長照的全景,健康的65歲以上老人有社區關懷據點作為健康促進、團康、聯誼、共餐之用;經評定為輕、中、重度失能者,則有日間照顧、居家照顧、機構式照顧等等長照服務。然而,亞健康、衰弱(frailty)的年長者並沒有相對應的服務可用。此群體具失能的高度可能性,如果能有服務介入,阻止或減緩生活自理能力的流失,應該有助於減少後續失能的人口數。當然,更重要的是,維持晚年的生活品質,對個人、家庭或國家負擔而言都是極好的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在1999年制定Gold Plan 21 「高齡者保健福祉推進十年策略」,將不需接受照顧服務的老人納入思考,提出照顧預防的相關措施與作法。其次,隨著介護保險的實施,也逐步將照顧預防.生活支援服務制度化。當時的「照護預防.生活支援服務」(又稱「照護預防.社區相互扶持服務」),包含對老人外出支援、寢具清洗、住宅改造指導、老年人共同生活支援等「生活支援服務」,肌力提升訓練、飲食生活改善、活出意義活動支援日間服務等「生命意義活動支援服務」,以及「家庭照顧支援服務」等項目,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對自立生活的長者提供支持服務,達到讓年長者不易陷入需照顧的狀態,並且不讓照顧需求程度惡化。而北歐的瑞典,則提供具有預防意義的公共長照服務,包含居家照顧、警鈴、送餐、共餐、老人聚會點及交通接送等,除廣受老人歡迎外,對延長老人自立生活、延緩失能惡化是有效預防的政策。

了解以預防失能、延緩失能與促進健康為目標的支持性服務概念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在「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提出支持服務的概念。所謂的「支持服務」是以支持衰弱、輕度失能或高齡的年長者,在家、在社區生活,並且以維持生活自理能力為核心,目的是為達成預防失能、延緩失能與促進健康等目標。進一步來說,不同於長照服務較偏重失能者身體照顧,支持服務所提供的是年長者的生活幫助,例如:協助購買日常生活用品、陪同就醫、家務清潔打掃、備餐等,讓高齡者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同時減少因此而發生的跌倒事件,導致失能的發生。因此,在理念上,是跑在失能之前,壓縮失能的可能性,盡量維持年長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延長健康的時間、減少臥床。另一個支持服務的好處,是讓高齡者習慣使用服務,習慣有「外人」進入居家環境協助日常生活,如日後有長照需求,較容易在早期獲得資源,近而與長照系統連結。

支持服務與長照之間的關係,其實具有1+1的關係,特別是針對擴展人力來源的部分。由於生活支持服務,可透過一定訓練即可上手,且適合於社區就地培訓、在地服務。對於許多缺少在地就業機會的地區,能創造大量的社區就業機會。而其中對二度就業、中高齡女性而言,彈性的工時對有照顧家庭需求的婦女,尤其方便。一旦熟悉老人服務工作,日後有意從事長照服務,亦可加訓照顧服務員課程,等同為照顧服務員增加一個招募的管道,擴大人力來源。

「支持服務」並不是創新觀念,不過與台灣現行制度以失能為門檻,健康促進活動則多以健康高齡者為主且不針對個人的現況並不一致。雖有論者認為長照資源應集中於已失能者的照顧,然而支持服務所需資源相對少,如能於高齡比例尚未急遽攀升之際,以少許的資源,而能產生預防失能的效果,應該是值得嘗試的事!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