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高峰落谷底翻2番,我精彩的單爸人生

by 阿義口述、黃瓊慧訪談整理

有人說,我的人生像一部高潮迭起的小說,酸甜苦辣都嚐過了也算不枉此生,只能說這輩子真的是精彩、精彩啊!

接受自己需要幫助,人生因轉念而轉運。photo credit:unsplash@Elias Ehmann
接受自己需要幫助,人生因轉念而轉運。photo credit:unsplash@Elias Ehmann

年輕的我意氣風發,曾經是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保齡球國手,當時保齡球正夯,加上和電視台合作,很多人都會送錢來合作曝光,所以不曾為錢擔憂過,後來自己創業當老闆,開設印刷廠,那時景氣正好,忙得沒有時間算錢,正當覺得一切平順時,我的父親突然中風倒下。我有7個兄弟姐妹,但當時只有我一人創業,也覺得自己的經濟狀況良好,自己當老闆,工作時間也比較有彈性,就一肩扛起照顧的責任,心想照顧父親一年半載應不成問題,只是沒想到,父親這一臥床就是10年!

10年來,一面忙著自己的事業,一面照顧父親,半夜要幫忙父親翻身,頻繁的來往醫院,每天都沒有辦法好好睡覺,蠟燭兩頭燒。照顧父親和經濟的壓力越來越大,也拉不下面子去找人傾吐,常常一個人跑到後山痛哭。

事業失敗,嘗盡人情冷暖

當我與其他兄弟姐妹討論照顧的人力和經濟的分攤時,每個人都有不能為的藉口,沒有人願意協助,於是照顧父親的重擔只好自已扛下來。我開始怨恨,怨恨自己的逞強、怨恨兄弟姐妹的自私自利,開始與兄弟姐妹的感情越來越疏離,我努力的咬著牙一個人苦撐,一直撐到我父親過世,我的印刷廠卻也在同一時間倒閉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到落入生命的低谷,本來常往來的朋友因為我的事業結束,害怕我向他們借錢,也開始慢慢疏離,嚐盡人情冷暖。

但雖然如此,我憑著自己的專業和努力,後來在對岸找到了保齡球館的管理職務,收入不錯而且有配車,在我的交通車送修時,認識了我的前妻。她當時是一個大車維修人員,經過10年的相處,我們開始成立家庭,有了孩子,為了給孩子較好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們遷回台灣,我十分寵愛她,因為和她的年齡相差20歲,所以我什麼都忍讓她,給她很大的自由,小孩由我照顧,家事都由我來做,她常會和朋友一起出去打牌、逛街、買東西,我都尊重她,一直到發現她外遇。她開始每天與我爭吵,雖然我還是讓著她,但考量到孩子成長的氛圍,也不想耽誤對方的交友機會,所以和前妻協議離婚。

剛離婚時,小孩還嗷嗷待哺,我要工作又要帶著孩子,確實很辛苦,帶著孩子勉強找到一個打工工作,也向朋友借款,因為自己的物質需求不大,所有的開支都是以孩子為主,日子勉強還撐得過去,過了6年孩子也漸漸長大,雖然日子過得清苦,卻也和孩子有過很多歡樂的美好時光。

只是好景不長,在孩子上一年級的時候,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連帶著讓我打工的工作開始變少,有一天我不知如何去張羅明天孩子的吃飯錢,可以開口的朋友也都開口過了,親友們又躲著我,正感覺一籌莫展,偏偏當晚又接到了孩子老師的電話,說孩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我氣壞了,忍不住打了孩子,他哭我也哭了,當下,所有對前妻的怨懟、工作的不順,心疼孩子跟著受苦…..各種負面情緒滿了出來,愈想愈覺得無路可走,心灰意冷走到了死胡同裡,心中的疲累只希望求死獲得解脫,但是看著孩子天真、無辜、稚氣的臉,他是我唯一放不下心的牽掛,想尋求一個安置的地方,於是打電話去警察局托孤,警察局了解了我的狀況後,就提供我臺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電話,要我去尋求協助。

接受自己需要幫助,人生因轉念而轉運

臺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與我長談後,馬上幫我申請該中心的急難救助金,幫我度過此次難關,雖然只是少少的2000元,但是靠著這個2000元,我和孩子度過了平安的一週,在這短短的一週,我也開始有了工作,生活又忙碌了起來,回想這次的經驗,真的是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

臺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常常關心我的近況,從一開始的自卑、封閉,到後來我慢慢的願意打開心胸和社工聊天,也帶著孩子參加該中心辦理的親子活動,我不再害怕別人知道我的過去,漸漸的發現自己並不孤單,生活中有人關心和支持,日子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從我不去抗拒、接受自己開始──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接受生命中的難題、接受自己需要幫助,還有不怨恨任何人,開始凡事往好處想,我發現我的人生因為這樣的轉念,正在慢慢的往上,運氣愈來愈好,工作愈來愈順利。

我現在的生活還過得去,存款帳戶從負的,開始有了數字,在我有空的時侯,我會去中心幫忙社工關懷其他的單爸,我和他們分享我過來人的經驗和跟孩子溝通的技巧,今年我還成為一個講師,分享我的生命故事,我開始敢去想像未來,也開始實現自己的夢想—經營一個專收經濟困難老人的老人公寓,用很便宜的租金提供品質還不錯的住所給弱勢的老人。

以前我接受很多社會的資源和幫助,未來我期待自己有能力,也可以開始給予,雖然我知道,未來還有很多要克服的難題,但是我不怕,因為最困難的我都走過了,沒有什麼可以難到我的。

(作者黃瓊慧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