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諮詢的性別差異,女性注重關係經營,男性目的導向

by 黃傳馨

小如與阿堯的故事

小如和阿堯是一對大學生情侶,那天阿堯打工回家後,戴上耳機聽音樂放鬆,小如覺得被忽略了忍不住直接扯掉阿堯的耳機,對阿堯說:「你為什麼都不理我?」阿堯一氣之下對小如大罵:「你搞什麼東西啊!你以為你是誰呀!」,說完便憤怒地摔馬克杯。小如嚇到了,交往以來,阿堯不曾對小如大小聲還摔東西,小如擔心阿堯之後會不會再度情緒失控,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來「戀愛乾麻醬」諮詢。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幸福的愛情。photo credit:unsplash@Gábor Juhász

愛情是每個人一生的必經之路,無論有沒有對象,都可能有不同的煩惱。隨著平均戀愛年齡降低、年輕族群戀愛暴力案件頻傳,現代婦女基金會累積多年服務親密暴力被害人的經驗,我們很希望能「預防勝於治療」,讓年輕朋友們獲得正確的情感教育,避免走到親密暴力的情況,於是我們決定到校園裡走透透,告訴大家如何開心地談戀愛、理性地談分手。但僅有每次一到兩小時的校園宣導,我們發現能做的有限,於是我們決定成立台灣第一個幫助Young世代練習愛情的網站—「戀愛乾麻醬」網站,「戀愛乾麻醬」即是「戀愛幹嘛這樣」,希望年輕人遇到戀愛難題時,可以來到戀愛乾麻醬,由化名為阿姐的社工提供LINE諮詢服務,與求助者聊聊感情困擾,避免讓自己的愛情變成八點檔或是社會新聞,讓大家能更有智慧地處理情感關卡。

戀愛諮詢呈現性別差異

前來「戀愛乾麻醬」網站諮詢的朋友,近八成是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其中男性的諮詢量約占三成,女性約七成。我們認為這不表示男生的戀愛困擾比較少,而是男性較不習慣與他人討論戀愛問題,而在諮詢的內容方面,更顯現出男女大不同的現象。女性最常諮詢的議題為伴侶衝突,例如「吵架怎麼辦」、「男友都已讀不回」、「不知道男友在想什麼」等問題,顯見女性大多關注在交往中如何經營關係,非常在意雙方難以有效溝通。反之,有趣的是,多數男性都在詢問如何追求另一半、要跟喜歡的人聊什麼、告白失敗怎麼辦、本來都會聊天的,結果告白後就常被已讀不回……對於戀愛關係的經營則可能較無感。

但是,我們也有遇過願意討論在感情中如何改善自己互動方式的例子。如前述小如與阿堯的衝突。社工傾聽小如的煩惱後,小如雖然知道自己的舉動不恰當,但是拉不下臉跟阿堯好好說話,也擔心阿堯會有更強烈的情緒反應,社工詢問小如願不願意邀請阿堯一起來我們的辦公室聊聊,阿堯同意赴約。社工摘要兩人的想法使小如和阿堯更了解彼此的心情,一起討論可以怎麼做讓彼此消除心裡的疙瘩,小如為自己的行為道歉,並表示願意體諒阿堯想要有自己空間的心情,阿堯也向小如道歉,自己不該大聲吼罵又摔東西,如果下次再遇到讓自己情緒失控的事情,願意嘗試先冷靜下來,並離開現場去轉換情緒。兩人回去後跟社工分享經過這次的會談,兩個人更知道要如何把心裡的感受讓對方知道,也願意彼此協調出適合兩個人的相處方式。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幸福的愛情,但愛情難免會有不如意的時候,因此要透過練習,檢視彼此的優缺點,找出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方式。期許「戀愛乾麻醬」能成為年輕人戀愛道路上最棒的陪伴者與教育者,傳遞正向健康的戀愛觀念,倡導相互尊重的重要性,並希望透過練習與諮詢,提供年輕朋友們面對愛情困擾時,有效的建議及處理方式。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教育宣導部社工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