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禱告的生命教育

by 呂木蘭

二二八假期尚未結束,電視機傳來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以及救難的直昇機迫降,造成近兩百人傷亡的新聞,受難的畫面令人不忍卒睹。阿里山是我最尊敬的生態老師之一,因為個人生態意識之啟蒙,是與阿里山緊緊相連的。 大約是兩年前的暑假,參加了台灣生態中心主辦的「環境佈道師」研習課程,研習的最後一天,陳玉峰老師帶領所有學員,來到阿里山領略台灣山林的美麗與哀愁。陳玉峰老師讓我們在雲霧中張開雙臂,懷抱那 已經守護台灣千萬年的深林檜木;當我的耳朵貼著檜木那粗壯的樹身時,彷彿聽到它在感嘆人類無情地消滅它的無數同伴,如今只留下它的形單影隻。

阿里山有一座樹靈塔,那是日據時代,日人大規模開採阿里山森林,為了紀念樹之亡靈所建立的。那年在阿里山上舉行隆重的結業式,給我最大的啟示是:山是有生命的、樹是有靈魂的!

自研習課程之後,每逢與家人上山,我便引導孩子學習與山對話、向山禱告。「翠綠的森 林不僅帶給我們新鮮空氣,還可以穩定陡峭的坡地,更是許許多多動物植物生長的家……」引導孩子學習欣賞森林的優點與美好,再看看土石流造成對生命財產的威 脅與危害;倘若森林保護得當,人類可以受到庇蔭;反之,森林保護不當,則必定受殃;人類和森林的關係,絕不是分割的主體和客體,而是命運共同體!

今年春節期間和家人自備餐具上山。在入山的路上,孩子和我雙手合什一起面山禱告: 「山神啊,你忍受痛苦,讓人類在你的身體上開闢公路,以便享受你的清新美好,謝謝你的無私與大愛!現在請讓我們以謙卑的心,進入你的身體,領略生命的豐 盈……請保佑我們在你的身體裏平平安安……」於是孩子和我一起大聲說出:「謝謝山神!」

以感恩的心情上山,似乎與山有了更親密的感情;以虔敬的心情上山,山似乎也允諾保護我們!把山當做有血有淚的生命體,用心體會山的深度與涵養時,我們便可以從中學習尊重生命的教育意義。

來到山上發現,山上蓋了更多的度假別墅。山路旁的水溝散發惡臭,顯然是度假遊客使用的廢水直接排放到水溝裏;另一旁的山坡則佈滿垃圾,不禁讓人想到: 山上經濟的開發難道不能兼顧環境保護的需求嗎?而當我們散步在狹小的山路,猶豫到底該走那一邊比較不臭時?就在考慮的當時,一輛快速行駛的車輛由前面不遠 處轉彎而來,其右前車輪竟掉進水溝裏,整輛車不平衡地繼續向前快速滑行,其金屬底盤與地面磨擦而發出喀隆喀隆巨響,拖延了數十公尺才停止滑行,目睹這意外 事件的我不禁嚇了一身冷汗,因為我們正好沿著水溝旁走到對面車道去,倘若再慢一分鐘走過來,我們全家可能就被那輛飛車撞個正著了。當天晚上我徹夜難眠。走 筆至此,絕非倡導迷信;但我心中仍相信那是山神的冥冥護佑!

下山的時後,孩子和我也沒有忘記向清境的山神,說了好多聲的謝謝與再見!

當妳/你明瞭山對萬物的滋養時,讓我們一起愛山;
當妳/你體認山對萬物的貢獻時,讓我們一起護山;
當妳/你經驗山對萬物的力量時,讓我們一起敬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