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聚好散:談安全分手

by 陳芃圻

一個親密的關係,是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需要犧牲、違背自己或不敢發言;任一方都能以平等的態度來表現自己的強弱或優劣。─家族治療大師莫瑞.包溫

想要安全分手,五大檢視指標不可不知。photo credit:unsplash@Curtis Mac Newton

愛情開始之初的羅曼蒂克,是親密關係中最刺激浪漫、讓人興奮心醉神迷的時刻,充斥期待、幻覺或錯覺,把完美伴侶的形象放到對方身上,此時的關係是一種美好夢想的實踐,包含許多希望和期望,充滿能量、熱忱和活力。

當浪漫逐漸消退,彼此越熟悉、越看清楚對方的本性和行為,如果伴侶行為對自己造成困擾、或是發現對方不如想像中完美時,則會開始想去控制對方,要求她/他符合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伴侶形象,而非接受她/他原本真實的樣貌,於是雙方都不滿意,想改變對方滿足內在隱藏的安全需求,溫和勸告、強烈抱怨或指責、命令強迫或更激烈的手段,相互較勁、爭奪關係中的支配和控制權。

走到這個時候,如果妳/你發現妳/你的伴侶有以下跡象,妳/你可能正步步陷入危機四伏的危險關係中:

  1. 妳/你是否為了讓他/她高興、討好他/她,被迫放棄自己原有的工作、興趣、嗜好、生活中重要他人或社交活動?
  2. 她/他是否常常瞧不起、嘲笑、貶抑你/妳的想法、感受或成就?
  3. 當妳/你讓他/她感到不舒服或不滿意時,他/她是否曾經大聲咆哮、放狠話威脅、對妳/你摔東西或動手打妳/你?
  4. 和她/他相處互動時,你/妳是否常因她/他喜怒無常而感到困惑、焦慮、沒有自信?你/妳常擔憂會惹惱觸怒她/他?
  5. 她/他是否會認為你們之間的問題都是你/妳不夠好所造成?都是你/妳害她/他發脾氣的?

小奇第一段親密關係是在懷疑伴侶劈腿的爭吵中、被順勢分手的,頓失關係的她、終日無所適從,寂寞空虛總是如影隨形的滲透進每一個呼吸,此時的她遇見了阿大,阿大總是隨侍在小奇身旁,他記得小奇的每一件大小事和需要,小奇說:「我那時所有的時間都被阿大填滿,我覺得我永遠都不用再感到孤單,他的眼裡只有我、他讓我不用擔心前段關係的挫敗會重蹈覆轍,我以為他就是那個完美共度終生的伴侶!」

但慢慢的、有些東西在發酵,小奇發現阿大不如想像能成熟的處理一切,在關注小奇的同時,其實也要小奇滿足他的需求,如果小奇無法準確猜想並回應阿大未說出口的需要,阿大通常都會鐵著一張臉,甚至,小奇期待阿大能主動表達需求,阿大也嗤之以鼻,當小奇提出和阿大不同的想法時,阿大總是怒吼表示小奇憑甚麼自以為了不起,爭執越頻繁,阿大怒罵、搥牆、摔東西、酗酒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甚至不分時間場合就把小奇趕出兩人共處的空間,小奇期待兩人能暫時分開冷靜後再談談,阿大卻將之解釋為小奇的心另有所屬的脫逃方案,阿大淡淡的說著自己的家庭背景,說著自己母親因為不堪家中孩子吵鬧企圖跳樓的行徑,小奇越聽心裡越毛,阿大到底是因為如他所言太害怕失去小奇所以一時激動、還是這其實是恐怖情人的危險徵兆?小奇害怕分手,一方面害怕阿大的行為,另一方面更害怕自己孤身一人,但阿大的行為終究讓小奇喘不過氣,在朋友的鼓勵之下,小奇膽戰心驚的展開求助旅途。

陪伴小奇將近一年後,小奇終於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善待,真正的關係中不該存著恐懼和驚惶,小奇終於同意阿大的行為其實都是精神暴力和控制,小奇終於有分手的決心和勇氣,但怎麼做才能安全脫身成為下一關的難題。

陪著小奇探索阿大過往親密關係結束的經驗,發現斷然結束常讓阿大陷入被背叛的憤怒,若有似無的拉遠關係,成為確保安全分手的重要方向。阿大和家人黏密不可分割的關係,成為小奇提分手的關鍵時機,當阿大忙著關照家人需求、無暇和小奇角力,小奇順勢以電話用堅定的語氣提出分手,面對阿大軟硬兼施的說法,小奇只是單單重述分手的立場,並拒絕和阿大在私人場合碰面,阿大因為照顧家人疲憊不堪,所以也未再有進一步激烈的舉動,用了一年的時間,小奇順利從這個危險的關係中脫身。

當關係走到分手的這一天,妳/你通常都怎麼處理?有些關係能夠有效溝通好聚好散,有些關係從最開始就危機四伏。如果妳/你和小奇一樣,希望妳/你可以相信「失去關係不可怕,留在危險關係才致命」,如果妳/你認同關係中已風險重重,分手是唯一終點,對於伴侶的理解將成為分手計畫的重要基礎,是直接斷絕、還是漸行漸遠?用甚麼管道提出分手的企圖才能達成目標?甚麼狀況下安全風險會加劇?有沒有關鍵人物可以居中協調?法律規範是否能夠有效控制風險?分手後能不能做朋友……

安全分手有標準的建議版本,但卻沒有絕對合適的版本,確保安全空間、找到討論安全計畫和提供保護的合適夥伴,然後掌握風險最低的分手時機,才是安全脫身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督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