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遊翻轉妻子婆婆媽媽角色的框架~專訪96天壯遊18國熟女胡語芳

by 江妙瑩

對胡語芳來說,60歲人是典型的夾心世代,婚後專心照顧兒女、家庭及侍奉婆家和娘家長輩。孩子成婚後,期待能三代、四代同堂,做個照顧孫兒為己任的阿嬤;不料,事與願違,「兒女世代想得完全不同」,兒媳不願同住。於是,透過旅行與書寫,胡語芳經驗到國外親子互動與家長的教養觀念,逐漸反思進而鬆綁過往的角色框架,放手孩子獨立生活,信心十足地持續邁向環遊世界100國夢想前進。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胡語芳與Servas Day Host 共遊涅瓦河。胡語芳提供

「當初的環球之旅是單純的慶生之旅,不想家人安排吃飯、送蛋糕、包紅包,我走過人生一甲子,作為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距離第一次到高雄獨自旅行至今,整整10年,胡語芳從一個不敢獨睡旅館、容易迷路、一人在餐廳吃飯會緊張、說英語離離落落(台語,零零落落)、希望有旅伴的女性,到2016年已經能夠獨自旅行近80天,去了18個國家、住在11個國際接待家庭,進行國民外交。壯遊回台後,並且出版了一本《熟女壯遊 勇闖世界18國》,四處分享她環遊世界的學習與收穫。這些轉變,胡語芳認為來自於勇氣與行動力,終能夢想成真。

自認是個遵循傳統的女性,可是,在婚姻家庭生活裡,胡語芳卻又展現獨當的一面,長期從事護理及公共衛生工作的她,必須有穩定收入共同養家,舉凡買房買車、孩子教育費用,胡語芳都是與先生一起分擔家庭開銷。先生的商務多,自己出國旅行也多安排跟團,「母親節、父親節或慶生會,我娘家有過節的習慣。婚後,婆家家族聚會也全由我包辦付錢。」退休前的胡語芳生活重心全在婚姻家庭,2012年退休後4年期間,「覺得國家社會都不需要我,家庭也不太需要我,有點落寞灰心」,因此,找尋暮年的夢想是胡語芳退休後的目標。

2016年展開獨自環球旅行之前,胡語芳除了高雄一人小旅行外,也曾在2012年退休當年,與赴英留學的女兒一起旅居英國5個月,期間她讀語言學校,初次嘗試自助旅行德國10天,在這10天,胡語芳跟著華人團半自助去德國周邊6國旅行,這華人團的團員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大叔大媽,到歐洲探望讀書或工作的兒女,一句英語也不會說,「沒想到我的破英文居然派上用場,幫他們點餐、帶路」,胡語芳踏出的這一步使她信心大增。

美麗的立陶宛特拉凱歷史國家公園湖泊一角。胡語芳提供

結束英國語言學校課程回台,胡語芳選修了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的「環遊世界真簡單規劃篇」,接觸到「Servas Taiwan(台灣國際旅遊交換住宿和平促進協會)」,規畫60歲慶生旅行之際,在該協會前理事長唐銘崡的鼓勵她體驗Servas國際組織之下,胡語芳於是著手計畫一系列環球慶生的行程,她喜歡了解異國生活文化的特質,有助於她透過 Servas 的接待家庭,省下一筆可觀的旅行支出。

「獨立自主之路並非一蹴可幾,而是漸進的」。儘管10天德國自助遊讓胡語芳對自己的英語能力頗有把握,規畫慶生之旅的前兩週瑞典斯德哥爾摩、聖彼得線遊輪行程,胡語芳仍然強迫先生陪同旅行,甚且不惜包辦二人的旅費。也因為出發前,得知兒子媳婦決定不與自己同住,讓胡語芳三代同堂的期待落空,也影響了胡語芳旅途中的心情。

Servas day host 白天導覽巴拿馬運河米拉佛洛雷船閘,請吃傳統的中餐。胡語芳提供

「我一心想彌補上班工作無法好好做家事的缺憾,退休後希望每天烹煮豐盛的魚肉飯菜等著家人,兒子結婚後等著抱孫、顧孫,期待媳婦承繼祭拜祖先責任,料理祭品……」這些退休後的生活憧憬隨著與國際Servas會員互動,讓胡語芳對妻子、婆婆、媽媽的角色開始有所省思。

胡語芳說,2016年5月間旅行至墨西哥城,與墨西哥語文學校接待家庭女主人聊天,她難掩失落感向女主人傾吐兒子與媳婦在外租屋的不悅心情,女主人回她說:「為什麼?孩子長大了,會有自己的家、住在自己的房子,這很正常。」對抱持兒孫滿堂美好想像的胡語芳而言,無疑是震憾教育。另外,目睹西語學校的29歲律師同學Jack四處旅行、常換工作,胡語芳忍不住問:「父母會擔心嗎?」Jack回以「不和父母同住,父母尊重我的選擇」時,在在顛覆胡語芳養兒防老的價值觀。

又一次在瓜地馬拉市,接受中美洲地區聯絡人Adela四天三夜的招待,胡語芳說,70多歲的Adela,先生過世多年,家人偶爾見面,「孩子不在身邊,要發展自己的工作與興趣」,Adela自主生活、視這種親子關係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再度給予胡語芳當頭棒喝。

前後96天壯遊了18國回到台灣,因為要出書,旅行的吉光片羽浮現,再加上成長讀書會帶領老師的提醒:「希望兒子媳婦回家住或常回家吃飯,究竟是誰的需要?」胡語芳靜下心來沉澱思考,她不禁感慨的說:「我這個婆婆媽媽幹嘛要做得這麼卑微、不快樂?」書寫完出版,胡語芳的觀念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徹底了解改變不了別人,只有改變自己,多愛自己。不再刻意安排家族聚會後,現在先生孩子們反而會主動了!」這是胡語芳在放手後意外的驚喜。

資料來源:胡語芳(2017)《熟女壯遊 勇闖世界18國》,博客思出版。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