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打拼做蛋捲 李淑芳為高齡母親蓋房圓夢

by 李岳軒、賽珍珠基金會

原國籍:柬埔寨
家庭狀況:雙親,育1子2女
上課迄今:1年11個月
努力成果:為故鄉的高齡母親買地蓋房,得以安享晚年

嘉義縣水上鄉台一線省道旁,一處民宅飄出陣陣蛋香味,走入一看,身材纖細的李淑芳正在屋內不停走動,一邊揮汗、一邊操作六台蛋捲機台,只見她熟練地在機台淋上蛋汁、蓋上蓋子加熱、壓成蛋皮之後切邊、最後再用鋼棍將蛋皮一滾,就滾成了一條香噴噴的手工蛋捲。

母親從柬埔寨來台灣探望淑芳時的合照。李淑芳提供

這是淑芳在自己家中建立的蛋捲工廠,多數時間只有她一個人做,六個機台同時運作的情況下,平均每三分鐘就能做出一包蛋捲(六條),一小時就能做20包,如此高效率的工作速度,簡直像是全自動機器一樣。

製作蛋捲持家、養老 女兒之名當品牌

淑芳以前還在母國時,13歲就外出工作賺錢養弟妹,嫁來台灣後什麼工作都做過,最後決定在2010年創業做蛋捲生意,讓人感動的是,她的創業動機出自於一份對丈夫的體貼。

「我先生是環保局的清潔隊,要在戶外被風吹雨打、十分辛苦,看著他年紀越來越大,我怕他以後無法負荷粗重的工作,乾脆自己在家創業,開創新的財源。」

未來等先生退休,夫妻倆仍可在家做蛋捲販售、不愁經濟來源。由於這是屬於全家的事業,淑芳便以大女兒之名「燕姿」當品牌,於是一盒一盒從她雙手製作的「燕姿手工蛋捲」,透過網路宣傳,從嘉義家中銷往台灣各地。

然而要做蛋捲生意之前,家裡沒人看好她,好勝的淑芳不服氣,跑去附近的蛋捲工廠打工一年,邊學技術邊累積經驗,後來覺得自己技術已經成熟,便花了兩萬元在家中買了第一台蛋捲機台,再買了一批原物料,就這樣嘗試做起專屬自己口味的蛋捲,淑芳笑說:「初期一直請朋友幫我試吃,強迫她們吃了很多失敗品,被她們抗議,說像在當我的垃圾桶!」

淑芳製作一條蛋捲要經過多個步驟,如今她已駕輕就熟。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近幾年隨著淑芳技術越來越好,「燕姿手工蛋捲」也逐漸做出口碑,常有單位一訂就是10盒起跳,她的蛋捲機台也慢慢從一台擴增到六台,目前月收入都穩定在2、3萬元上下,過年前的旺季甚至月營業額能衝到20

善用銀行帳戶理財 輕鬆累積個人信用

2015年夏天,「嘉義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邀請淑芳去參加「賽珍珠基金會」開辦的「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在這三個月課程中,其他新移民學員覺得很受用的記帳作業,卻是她最頭大的部份:「大筆也要記、小筆也要記,記到後來頭都痛了。」因此課程結束後,淑芳馬上捨棄紙筆記帳,目前她做生意及生活的支出收入幾乎都用腦袋在記,倒也沒出過什麼差錯。

然而參加理財班也不是全無收穫,淑芳認為整套課程幫助她最大的,是專業理財課程中的「建立信用」及「投資與風險」這兩堂課,像是信用卡,之前淑芳用自己名字向銀行申辦好幾次都沒有通過,後來經過老師解釋,才發現是她創業初期用女兒的銀行帳戶來做生意,因此幾年來金錢交易累積的個人信用,通通算到女兒名下而不是她,淑芳聽了恍然大悟,後來改用自己的銀行帳戶處理金流,累積自己與銀行往來的信用,果然成功申請到信用卡。

另一堂「投資與風險」課程,則是促使淑芳加速完成內心夢想的觸媒,這個夢想她已擺放心中多年,就是為柬埔寨的親人蓋一間屬於全家的房子。

淑芳為柬埔寨家人所蓋的房子,空間不大但足以讓一家人居住,照片中還在施工,現今已蓋完。李淑芳提供

幼時家貧四處漂泊 為高齡母親盡一份孝心

淑芳回憶,個性單純的母親在她小時候有一次幫人作保,結果被對方連累賠了一大筆錢,不但家產全部賠光光,連房子也沒了,之後她們一家人只能到處租房居住,每當付不起房租就會被房東趕走,就這樣在柬埔寨境內四處漂泊,沒有安身立命之處。

最近幾年淑芳在臺灣的生活漸漸穩定,但故鄉的母親也邁入花甲之年,看著日漸蒼老的母親還得活在不時被追討房租的壓力之下,淑芳心裡一直想幫母親蓋一棟房好好頤養天年,然而幼時那次賠光家產跟房子的經驗,也造成淑芳的陰影,雖然一直有這個想法,卻遲遲不敢去做。

直到在「投資與風險」的這堂課,淑芳向理財老師分享她的夢想,老師分享柬埔寨當地的房市欣欣向榮,就算現在買地蓋房給母親居住,未來萬一母親過世,土地也可轉作他用或出租給別人,只要土地能保值,賠錢的機率相當低。

經過再三思考,淑芳頓時信心大增,恰好老天爺也幫她一把,那陣子先後有兩位台灣人來向淑芳學蛋捲技術要去別的縣市創業,淑芳各向他們收了30萬元的技術轉移費,接著她請胞妹在柬埔寨物色土地,用這60萬元加上自身積蓄,很快就買好土地,並蓋起一棟不甚豪華、但紮紮實實屬於自己家的房子。

「幸好有參加理財課,讓我當時思考如何去完成夢想,否則現在就買不起了。」淑芳說,柬埔寨土地飛漲的速度超乎她想像,她買地蓋房才過幾個月,附近地價就翻了好幾倍,吸引一堆投資客跑來玩炒地皮的金錢遊戲,但這一切都與淑芳無關,地價再高她也不賣,從頭到尾,她要的只是讓一家人有個遮風避雨的家。

安頓好柬埔寨家人之後,淑芳的下一個目標,則是讓台灣的家人能搬到生活品質更好的住處。

淑芳的理財夢想清單。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教育孩子金錢觀 全家努力拼換房

目前淑芳與丈夫、三個孩子居住的房子鄰近鐵道,不時有火車經過,她說:「剛開始晚上都被火車的聲音吵的睡不著,後來才漸漸習慣。」不過長久下去不是辦法,因此她漸漸有了換房的打算,然而台灣房價長期居高不下,淑芳心知這比在柬埔寨買地蓋房更困難,但她不是一個人奮鬥,全家人都是她的後盾。

淑芳教育小孩用錢的方式非常單純,她向三位孩子說:「我們家的現金都放在同一個地方,如果妳們要用錢,跟我講一聲就可以去拿,但那些錢是未來買新房子要用的,所以不要浪費。」因此三個孩子都很能體諒母親的苦心,沒有必要絕對不去拿錢,大家胼手胝足,共同朝著更好的目標前進。

「在台灣過得好不好,都是取決於自己的努力,既然還年輕就拼拼看,什麼都不要怕!」儘管在夏季操作高溫的蛋捲機台,總是讓她汗流浹背,每天還得站著走動十幾個小時、一直重複枯燥無味的工作,然而樂觀的淑芳說:「反正在外面上班也辛苦,既然想自己創業,那就不要怕累,未來全家人都能過好日子。」

看著一盒盒手工蛋捲被製作出來,距離心中下一個目標就更接近一些些,淑芳抬頭擦汗,露出燦爛的微笑。

註:也歡迎大家一起來,透過網路購買品嚐淑芳的「燕姿手工蛋捲」。

(感謝作者授權刊載,本文取自《小銅板大夢想:新移民的理財魔法》第75-84頁)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