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贏得家人信任 黎芳草從家管成為國際美甲評審

by 李岳軒、賽珍珠基金會

原國籍:越南
家庭狀況:雙親,育1子1女
上課迄今:4年
努力成果:透過美甲課考取證照,從家管晉身為國際美甲評審

當您走進臺北市萬華、南港兩個新移民會館時,有機會在櫃檯遇到一位身材纖細、氣質優雅、笑容親切的越南通譯服務員,她是來台灣17年的黎芳草,除了中文講的流利外,愛漂亮的她還有另一項專長兼興趣,那就是做女性美甲,醉心其中的芳草深入鑽研這項技藝,甚至成為國際美甲比賽的評審。

黎芳草製作的造型美甲,造型十分鮮豔。黎芳草提供

芳草的故鄉在越南南部的安江省,由於母親從事美容業,從小她就看著母親做美甲、美髮、新娘秘書…長大,自此對美容業產生濃厚興趣,對她而言,透過自己雙手去改造服務對象、讓其美美地走出店門口,就是工作的最大成就。

嫁來台灣後,芳草全心在家照顧孩子,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懂事,近年她又能騰出時間重溫自己最擅長的專業,目前芳草在另一位越南朋友的美甲店上班,待有朝一日存到足夠創業資金後,也要開一間自己的美容院。

芳草與「賽珍珠基金會」認識許久,積極參與許多新移民活動場合,因此當基金會在2013年舉辦第一屆「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理財課程時,對「理財」完全沒有概念的芳草,因為非常好奇,所以報名成為首屆課程學員。

參與理財課程 母子三人齊心協力記帳

芳草回憶當她還在越南生活時,雖然母親長期做生意,但家中沒有記帳習慣。嫁來台灣後,固定上班的丈夫每月會給她一筆生活費,但當時沒有儲蓄觀念的她,只要家中開銷不夠用時,就會向先生再拿,然而當先生問錢花到哪去時,她都記不得,雖然曾幾度想認真努力記帳,也都無疾而終。

開始上課記帳後,芳草發現自己很多錢都花在孩子身上,由於她非常疼愛自己的一兒一女,因此全家外出時,一旦孩子吵著要買路邊的玩具或零食,芳草總是很快就掏出錢包買單,雖然都是幾百元的小花費,但長久累積下來就成為財務負擔。

「參加理財課程最大的功效,就是強迫自己養成記帳習慣。」果然在課程開跑後,在老師每週緊盯下,芳草慢慢把每天花錢的細項一筆一筆記下,進而回頭檢視自己掏出的錢是花到何處,再減少不必要的支出。由於覺得記帳可以清楚知道錢花在哪裡外,且芳草發現自己竟然開始存到錢,成效不錯,後期也要求兩個孩子一起陪她上課,母子三人共同檢視平日的花錢狀況。

讓芳草欣慰的是,兒子、女兒跟著記帳一陣子後,似乎發現父母賺的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行為舉止變得成熟許多。現在全家去大賣場採購時,芳草都會再三對孩子說:「一定要確定這是你需要的才買。」經過幾個月的潛移默化,孩子亂開口的次數變少了,她笑說現在走出大賣場,口袋終於有剩錢了。

擁有高級美甲證書的黎芳草,時常受邀美甲比賽當評審。黎芳草提供

課堂教師不藏私 學會眾多省錢撇步

除了記帳外,芳草在為期六個月的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就是課堂老師傳授的眾多省錢小撇步。「那時候老師向我們誇口,說他一整年省下來的錢足以讓他出國旅行一趟,我聽了半信半疑,但實際跟著做之後,才發現這是真的能達成的目標。」

由於夏季天氣炎熱,許多家庭都猛開冷氣讓電費爆增,芳草家也不例外,但是課堂老師傳授了一招特殊的降溫法 ── 將幾個大型空寶特瓶裝水後,拿去冰箱放冷凍庫,待結冰後取出擺到電風扇前,就能讓其吹出的氣流變成冷風,產生宛如冷氣的效果。芳草學會之後獲益良多,至今每到夏季都會搬出這一招來減少家中電費支出。

此外,老師傳授的其他省錢撇步也讓芳草記憶猶新,像是把洗米、洗菜的水保留下來澆花或沖馬桶,或是將用過的蠟燭加熱融化後倒入模具製成新蠟燭,並在晚上使用取代電燈等等,但她笑說:「有些方式實在太極端了,沒辦法常常使用,我會視情況斟酌比較可行的方式來用。」

透過固定記帳及省錢撇步雙管齊下,現在芳草已能每月省下一筆錢,固定幫兩個孩子儲存大學學費。由於她學習能力強又樂於助人,在往後幾屆的新移民理財課程裡,芳草以副帶領人身份來到課堂,並用過來人經驗幫助「學妹」們吸收課程內容,而在帶領的過程中,反而透過與不同姊妹的交流中,學到更多省錢妙方。

讓人驚訝的是,原本單純僅提供生活費給芳草的先生,看到她上課前後轉變之大,開始會控制與規劃家用,先生不但覺得很開心,甚至漸漸讓芳草成為打理家中財務的「賢內助」。

從伸手牌蛻變為理財通 猶如家中會計師

芳草說,剛來台灣時先生怕她生活不適應,因此家中的日常支出如水電、網路、健保費都是先生在處理,芳草對這些完全沒概念。

但是上完理財課後,芳草發現自己對家中的支出狀況變敏感了,會開始注意日常生活有沒有浪費金錢的地方,不但會寫「隨手關燈」、「隨手關瓦斯」的標語貼在各種開關旁邊,更活用課程所教的「信封管理法」,將日常支出分為「家庭開銷」、「供孩子開銷」、「供自己使用」等各別做出區隔,若每月有剩餘,便存在供家庭開銷的戶頭裡。

現在當先生問她錢花到哪時,她就很有自信的拿出帳本,向先生說明錢的去向,由於清清楚楚的帳本,讓先生也放心將自己薪水的一部分交給芳草打理,甚至先生臨時有急用時,也是從芳草的手上領款,公私分明的態度,猶如家中最可靠的會計師。

而芳草這幾年努力理財的成果,除了幫助家庭外,也有一半是用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黎芳草全神貫注幫客人製作美甲。黎芳草提供

靜待資金及技術到位 未來開張「夢想美容院」

當理財課請大家「繪製夢想」時,芳草希望能擁有一間美容工作室,但當時孩子還小,不敢踏出那一步,而後又上到「租房與買房」的課,她驚覺自己年紀也不小了,等到老了就什麼也不能做,便開始有目標的規劃人生。

熱愛美容相關技藝的芳草,一向不吝於在這領域投資自己,當她在台灣決定以此當作終生志業時,便開始自費去美容補習班上課,修習水晶、粉雕、光療等新式美甲技術,以及紋眉、修眉、美睫等臉部美容,再結合自己本來就會的越式傳統美甲,目標是當一位全方位的美容專家。

芳草說,美甲證書有分二級、一級、高級,只有通過高級考試的人,才有資格當比賽評審,目前她已取得高級證書,時常受邀出席國內大大小小的美甲比賽,以資深評審身份提點後輩技術。

然而就算獲得此項殊榮,做事一向謹慎的芳草仍不滿意,認為自己的實作經驗還是不足,因此至今仍在朋友的美甲店磨練技術,沒有馬上開業賺錢。

「畢竟開店當老闆要自己擔責任,如果開得快、倒得也快,那只是在浪費錢。」芳草評估大概再努力4、5年,待自己技術穩定且有一筆存款後,就能讓自己的「夢想美容院」開張營業。

「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理財課程,讓更多新移民像我一樣,改善自身財務狀況,進而去完成以前不敢去做的夢想。」穿上新移民會館的服務背心,芳草依舊用她的招牌笑容,以自身經驗鼓勵著所有姊妹。

(感謝作者授權刊載,本文取自《小銅板大夢想:新移民的理財魔法》第35-44頁)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