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給她們力量

by 林方皓

曉卉(化名)在暴力的婚姻中隱忍了十幾年,終於在親友和社工人員的支持和協助下,採取了具體的行動。她聲請了保護令,先生在不情願的情況下也搬離了住所。不論離不離婚,他們都有了一個新的局面。曉卉覺得安全許多,但是她仍然會在夜半驚醒,心頭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和不安感。有時她會突然掉入悲傷和沮喪中。在辦公室遇到同事衝突的場面,雖然和自己無關,她會發抖心悸。表面上她的生活功能一切照常,但是內心隱隱覺得自己就像風暴中的水壩,隨時有潰堤的可能。

淑娥(化名)才結婚不久,就在一次小小的衝突中,先生暴發情緒失控,毆打她的事件。淑娥感到很驚嚇,很受傷,更覺得不知所措。對婚姻,甚至於對自己的人生和未來的期望,一夕間破裂成碎片。和社工談過後,淑娥知道自己的權利和可以採取的方法,可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挫敗感,讓她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做出對的選擇。此外,『為什麼是我』的憤怒與不甘心,也讓她陷入混亂和焦著。

姿妍(化名)多年來都生活在先生的控制、貶低、威脅辱罵、和肢體虐待中。她的身體越來越不好,精神也越來越不濟。她和朋友疏遠了,越來越退縮。一方面為了保護孩子,一方面孩子也成了她唯一的精神寄託,她放棄了自我照顧,把心力全放在孩子身上。孩子和她的關係一緊張,她就陷入慌亂和沮喪中。

她們的感受是許多婚暴受害人的共同經驗。許多婦女敘述她們會經歷沮喪、悲傷、憤怒、恐懼、困惑、混亂等等的情緒。也都曾經自我懷疑、失去自信、或者不能再信任別人。一些壓力之下的生理反應像失眠、頭痛、身體疼痛、心悸、哭泣、其他慢性化的疾病症狀,也常出現。其他還有注意力不集中、失神,退縮或者是情緒失控的行為。這些都是在遭受婚暴後可能產生的壓力反應。

壓力反應是人因應壓力情境時的表現。並不是病態。只要有足夠安全的環境、好的社會支持網絡,加上適度的自我調適,一般人都可以逐漸修復創傷,並且有更多的成長。心理諮商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婦女可以運用的一個很好的資源。

許多婚暴受害人看起來好像很無力,很無助。但是換一個角度想,她們能夠在婚暴的困境中支撐過來,其實是很有韌力的。就算一時無法有效的解決婚姻暴力的問題,但是為了維持婚姻,保護孩子,她們一直在做不少的努力。並不是像其他人,以及她們自己以為的那麼樣無力。

心理諮商,就是支持當事人找出自己擁有的正向力量,把它們認領回來。幫助當事人整合混亂的情緒,發揮自己的力量,好好的運用所有的有形和無形的資源,解決問題。心理諮商還幫助當事人,學習壓力調適,增進自我照顧,反過來掌握無助的處境,跳脫受害人的心態,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受暴的經驗,得到正向的成長。

曉卉覺查到自己過去在長期暴力的生活下,身心都是緊崩的,情緒也被隱藏起來。她開始學習釋放被自己鎖在暗櫃中的恐懼、悲傷、和失落的感受。內心的壓力消減,曉卉也找到新的能量,支持她繼續面對婚姻的難題。

淑娥探索壓在心頭的挫敗感和憤怒,發現底下隱藏的是成長過程中失去親人的經驗帶給她的恐懼和不安。排除了這些混淆的情緒,她重拾自信,冷靜下來思考婚姻的何去何從。

姿妍最大的收獲是接觸到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不再自我麻痺和封鎖。她體悟到如果不能照顧自己,是不可能好好照顧孩子的。她和孩子的關係開始鬆綁。她相信,逐步整合自己的力量後,必定會有遠離暴力的一天。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