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懂了多元入學方案

by Lily

收到寶貝女兒的二張錄取通知單,爸爸和媽媽確定了寶貝擁有選擇就讀高中或五專的機會時,才放下忐忑不安的心情。

從來,爸爸和媽媽對教改政策之下的高中多元入學方案的態度是「大約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反正寶貝還是國一生,說不定二年後,政策又改了,到時再來搞清楚就好了。

但是,當自己的寶貝升上國三時,學校舉辦了的多元入學方案說明會,聽完之後,爸爸和媽媽就開始忐忑不安了,因為沒聽懂!只知道再也不是一試定江山了。

二人私下討論多次就是沒有一個明確的認知,唯一明確的是學校排定的未來一年的模擬考行事曆,看起來,跟準備聯考沒兩樣,所以依照過去的經驗,爸爸和媽媽以為只要寶貝的成績能夠越來越好,一定有機會考上好一點的高中。

終於到了國三下學期了,有一天,寶貝打通電話給正在上班的媽媽:「如果我決定讀高職或高工,不要去讀高中了,媽媽你會不會同意?」

媽媽心裡頓了一下,意識到寶貝出問題了,「媽媽不會反對呀,讀那個學校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那是你選擇的,我們晚上回家再討論。」

在返家的路上,爸爸和媽媽談起這通寶貝的電話,他們瞭解到孩子可能在學校面臨了極大的壓力,否則不會平日就很嚮往高中生涯,也想過上了高中要參加甚麼樣的社團才好玩的她,怎麼會突然說不要上高中了,然後轉為要去讀感覺上是成績比較差的孩子才會去就讀的職校。

回到家,爸爸和媽媽隱藏起準備接收任何壞消息的心情,以輕鬆的語氣和寶貝聊天,引導寶貝述說她的想法。

寶貝臉上帶著不安的表情,說「我的成績大概只能上二流公立高中,與其這樣,不如去讀好一點的高職或高工,以後可以去考技術學院。」

雖然說話的語氣乍聽之下好像她已經做了決定,強硬得不能妥協,但是,畢竟只是十五半歲的孩子,再怎麼樣強硬的態度還是無法掩飾她的不安與害怕,媽媽可是一目瞭然。

「從你到台灣來的那一天,我們就認識了,你還有甚麼把戲我搞不清楚的。」這是媽媽每次抓到寶貝在耍皮、耍花樣時,經常拿來點破她的習慣用語,輕輕鬆鬆的就讓皮性超重的寶貝就範。

聽完寶貝那番外強內怯的話,媽媽以著寶貝習慣的語氣說「還有五專可以考慮呀,你的成績沒那麼差,讀高職高工當然綽綽有餘,而且讀二流高中考上好大學的也是一缸子,你有很多選擇阿,到時再決定就可以啦。」

爸爸說:「你可以多方面考慮,只是要掌握一個原則,要讓自己的成績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才能具備選擇的優勢,而不是被選擇,這樣才上得了你理想的學校,因為如果選擇錯了,你的痛苦不是爸爸媽媽可以替代的,爸爸媽媽只能安慰你,這樣你懂不懂?」

寶貝展現出堅定的表情,但是那到底是表示她真的懂了,或者是因為獲得爸媽的支持而放心,其實爸爸和媽媽很迷惑。

事後,爸爸說:「現在真是不一樣了,第一次學測只有選擇一個學校的機會,萬一落榜了,還要再煎熬一次,才有機會填一堆申請志願,然後等待分發,這樣簡直是多此一舉。

為了要升學,讓十五六歲的孩子面對評量自己只達到能考上二流學校的等級,就等於逼她自己說出我不是一流的人,實在太殘忍,教改怎麼會改成這樣!」

媽媽開始陪著寶貝上網去瞭解有那些技職學校及五專可以考慮。

爸爸開始去請教有經驗的親朋好友,去瞭解那一所高工、高職、五專比較好。

寶貝開始上網去看五專和高工高職學校網站的課程內容,她心情越來越好,沒有上補習班的她,自己排了進度K書,假日就去租書店租漫畫回來看;一次一次的模擬考,成績有高有低,不過已經可以看出一個定數了。

參加國中學測前,學校要同學自己先試著填寫希望登記甄選的學校。

寶貝下定決心了,她說「我決定要讀公立五專,我的成績可以參加登記甄選,五專畢業以後可以去考二技,這樣一共七年,時間跟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學加起來一樣多,這樣我還是可以考研究所,沒差,而且我可以去考一些執照,找工作更容易。」

爸爸和媽媽知道她真的懂了,心情也輕鬆了些,只是,那是自己的寶貝,十五歲半的寶貝,怎麼樣都放不下那份操心。

因為SARS,學測的考試日期延後,爸爸和媽媽因而多緊張了一些時日。學測終於舉行了,題目簡單,寶貝心情很好,她說「成績和平常一樣。」   熬過等待的日子,成績單寄來了,果然和平常模擬考差不多,只是多了大約二十分,登記公立五專的機會大增,全家高興得去吃大餐。

寶貝真的填下登記甄選公立五專的申請單,至於高中,寶貝同意爸爸和媽媽的想法,還是去登記,就當是備胎。   結果,公立五專的錄取通知單真的寄來了。

寶貝很篤定的說:「我可以讀財金系,也可以讀國貿系,還有資管系,我已經查清楚了,以後可以考那些執照,可以考那些二技,如果心情好,也可以考那些大學插班考試,也可以直接參加高考。」

爸爸下了個結論:「終於弄懂了甚麼是多元入學方案!給寶貝一個選擇的空間,這是她選擇的,她會讀得比較快樂,以後如果讀書過程有挫折,她也不至於後悔做了這樣的選擇。

只是要孩子自己去評價自己,這樣很危險,讓心智不成熟孩子對自己下定論,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會留下一個負面的印象,聯考雖然也是看成績分發,但是沒有那麼明顯的讓孩子去評價自己,大家都記得那是一個看你努力夠不夠的成果,自我評價的味道與壓力沒那麼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