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美齡成了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by 四月女巫 張瀞文

誰是「永遠」的第一夫人?最近幾天大家都會想起,蔣宋美齡女士。

然而,任蔣宋美齡再如何睿智、多謀,口才與外交手腕多,比中華民國任一個外交官高明,她永遠只能是一個「第一夫人」。

「夫人」者,有「夫」才是人,如果蔣宋美齡,沒有冠了個夫姓,她的才能有舞台可以發揮地如此亮麗嗎?沒那個權大兵多的老公,她哪能當什麼第一夫人?哪來機會做這麼多令人緬懷她的事蹟?如果她的總統老公湊巧也熱愛外交工作,英文流利辭令豐富,她能有機會展露外交風采嗎?

如果她是個單身的女性知識份子,或許她就會到遭遇當前社會幾個未婚的女性專業政治工作類似的對待,『未婚』這檔子事總是變成眾多七先生的眼鏡,任她表現如何令人喝采,總因為她的marriage status,一言一行就是被七先生給看歪看扭了!

蔣宋美齡無疑曾經是中國最美麗的也最有智慧的女人,不過她終究是個女人,沒有任何官職,卻負擔政府高層公務員的重責大任;然而,在她的時代,蔣宋美齡也不需要任何正式的官職,因為她是全中國,以及後來的中華民國最有權勢的男人的女人。

在父權如磐石般堅挺的時代,有能力的女人只能附屬於一個有權勢的男人,她才能擁有舞台與兵將(阿根廷也有一例),否則她的能力只能用來使喚廚房與花園裡的小動物,如同仙杜麗拉,只有廚房裡的蟑螂、老鼠知道她的智慧,只有花園裡的小鳥與松鼠了解她的美麗。

似乎一個女人必須先隸屬於一個「優秀」的男人,大家才比較願意承認這女性本來就有的優越,女人的優秀才能好像需先透過男性的蓋章驗證,才得以橫行江湖。

蔣宋美齡是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女性典範,但是台灣不會再有第二個蔣介石,也就不會再有第二個蔣宋美齡;如果台灣出現第二位蔣宋美齡般的女性人物,她一定不會是永遠的夫人,她一定是個專業的女性政治工作者,她的身邊的親密男人不一定是有權有勢,也不一定是優秀過人,卻是個願意欣賞優秀女性,並且幫助她發展專業貢獻社會,更是會與她一起彈性協調家庭責任與親密關係的生命夥伴。

看著這幾天諸多緬懷蔣宋美齡女士的新聞與史料,她過去在外交上的亮麗成就是被緬懷的重點之一,在目前外交境況極其窩囊的時刻,再看看這三年多來我們的「外交」呂副總統,讓人不禁要去聯想如果當年因緣際會,讓在風靡美國政壇的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做了中華民國的總統,也是就第一位女總統,當今台灣的政壇與婦女運動,不知是何光景?

在單調的緬懷與對立的批評之外,我們應該可以從此角度思考,或許可以理出一些靈感,作為當今政壇鬥爭與婦女運動發展的另類思維。

(本文作者為非靜書房 駐房女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