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台灣性別平等日

by 蘇芊玲

2005年11月30日是彭婉如遇難九週年的日子,我們一群她的婦運姊妹好友們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紀念她。我們要籲請政府將十一月三十日訂為「台灣性別平等日」,今後,無論政府或民間,都要在每年的這一天檢視相關的努力成果。

一般人知道的是,彭婉如的受害讓長久以來婦女人身安全缺乏保障的問題浮出檯面,受到重視,促成「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通過;另外,因為她對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的長期投入,教育部也在民國86年3月成立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將性別教育列為重要教育政策,去年(2004)6月「性別平等教育法」的通過,更是推動性別教育的重要里程碑。

人身安全和性別教育固然十分重要,對全面提升女權和落實性別平等目標而言,卻僅是其中一二環節。提升婦女權益和落實性別平等,牽涉的是更為綿密龐大的工程,需要結構性根本的改變。

其實,彭婉如對台灣社會更大的貢獻,是推動婦女參政比例的提升,女性能全面普遍參與政治,才是創造性別平等社會的結構關鍵。彭婉如過世不久,婦運團體就在行政院催生了「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委員會」,初期因民間婦女團體代表人數過少,而官方與民間因長久疏離互不信任等問題,頗歷經一番磨合,後來在歷屆民間委員的堅持以及政黨輪替之後執政黨對此展現出較大的誠意之下,近幾年來,這個委員會已逐漸步上軌道,在督促政府制訂並落實相關政策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換言之,目前在台灣,婦女權益不再只是應景口號或社會運動訴求,而是政府具體的施政,已通過的「婦女政策綱領」與「婦女政策白皮書」就是台灣婦女政策的藍圖,而為了有效落實,行政院婦權會積極引介「性別主流化」策略,督促主計處完成諸多性別相關統計、參與政府各部門婦女預算編列、設置部會性別聯絡人、推動公務人員性別主流化訓練課程,並發展性別影響評估等。

而為了縮短城鄉差距、全面落實,婦權會民間委員大力協助各地方政府婦權會的設置和運作,目前成立相關機制的已有二十三個縣市;另外,除了關心本國婦女,也同等重視新移民女性,無論是「外籍與大陸配偶照顧輔導措施」或「入出國籍移民法」,她們都積極參與,目前也正在協助研擬具性別觀點的人口政策。這些種種,都是希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讓婦女擁有自在尊嚴,並尊重多元族群的現代社會。

除了行政院,近兩年考試院也加入努力的行列,具體措施包括:出版「國家考試性別平等白皮書」、設置國家考試性別平等諮詢委員會、協調用人機關取消性別限制,並檢討國家考試性別議題等等。總統府也於今年7月,正式成立「性別主流化諮詢小組」,希望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非營利組織以及產業界各層級決策單位,建立一個兼具公平多元,並研擬與國際經驗接軌的台灣性別主流化策略。

因著以上這些努力,今年我們決定籲請政府將11月30日訂為「台灣性別平等日」,宣示台灣追求性別平等的決心,並向國際宣告台灣已正式進入現代民主社會之列。我們覺得,這是紀念彭婉如以及無數因為性暴力受害的女性(及少數男性)最好、最有意義的方式。

(經作者同意,本文同時發表於中國時報民意論壇,作者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行政院婦權會民間委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