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表人才的鹹豬手

by 小課長

偽偽夫人您好:
我是一家小貿易公司的課長,前兩天我課裡的一位毛小姐向我哭訴,經理對她講黃色笑話,而且她還被經理摸屁股,我雖然覺得有點生氣,但是對這些事情,小姐提不出證據,而且我看那個經理一表人才,又很斯文,再說這個小姐上班的時候老是穿的很露也不是新聞了,夫人您看這件事是真是假,我又該怎麼辦呢?

其實也很怕遭鹹豬手的小課長

這位很怕遭鹹豬手的課長:
首先跟您說明,在職場裡性騷擾的加害人通常不是如我們想像中長得很猥褻或一副色瞇瞇的模樣,所以外貌一表人才,又很斯文的人,也很可能是性騷擾的加害人。至於外表穿著喜愛特別打扮或性感,是每個人的特性與個人習性,不因此代表她是可以被騷擾或歧視。

性騷擾的定義,依據兩性工作平等法(簡稱兩平法)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受僱者於執行職務時,任何人以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對其造成敵意性、脅迫性或冒犯性之工作環境,致侵犯或干擾其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其工作表現。」且同法第十三條第一項及第二項規定:「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其僱用受僱者三十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雇主於知悉前條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

而且申訴告知過程並不一定要書面的,非正式口頭告知也是一種告知方式,因此,您在接到毛小姐投訴時,公司就應依照兩平法相關規定進行調查及處置,若調查屬實,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例如制止經理再講黃色笑話,或禁止接近加害人等等措施。所以若是公司有依法妥善處理性騷擾事件,就會產生一種警惕作用,禁止性騷擾行為再度發生,您也不需要再害怕遭鹹豬手的情況會發生。

興趣是吃煎鹹豬手的偽偽

(本文由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