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里長更專業!

by 罔市

六月中要選里長嘍!曾幾何時里長選舉也這麼熱鬧滾滾?

有人說是因為里長改為有給制,一年下來有近百萬收入,若再加上選舉油水,可就不得了了!也有人說,想參政先從里長做起,累積經驗和人脈。

在林林總總的理由中,網氏最愛的一個角度是:長期以來的社區經營、在地關懷的觀念,起了一些帶動作用了。里長的角色可以最直接關係到我們的生活,關心生活品質從自己住家周遭開始是最基本的,而且,不同的用心也確能帶來不同的結果,不是嗎?

罔市發現,這一次的里長選舉,跟往昔比起來,有更多的女性參與,特別是某些強調女性角色作為其專業資本的候選人,以她們的切身經驗作為經營社區的理念基 礎,更基於作為一個母親的關愛,希望促成社區居民「牽手造家園」,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環境。如台北市「專業里長連線」中的十七位媽媽里長候選人,就共同提 出一份「母親的承諾」,承諾要規畫與改進社區中家庭暴力防治、守望相助系統、防暴教育、托育中心、婦女成長班、兒童讀書會、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等等項 目來照顧女性的需求,同時也強調要促進里民聯繫和共同參與,以打造一個大家想要的安全、健康、愉悅的社區生活環境。如果以這樣的方式來打理我們所住的里, 我們是否會覺得比較有希望呢?

所以,還不知道該投給誰的朋友,罔市建議妳,趕怪去打聽打聽妳們社區有哪些候選人,評估誰最能成為好的「社區工作者」,投下妳神聖的一票!雖然罔市很想用力推薦「媽媽」和「專業」的組合。但是,罔市也要強調男的女的都可能是好人選,並不是 所有的女性候選人都有社區意識,男候選人也不見得就不好。重要的應該是:是否具有活化社區、改造社區的實力!

最後,如果妳對社區候選人都不滿意,罔市也鼓勵妳,下一次里長選舉,就慫恿妳的媽媽、隔壁阿姨、鄰居阿婆……,或者是妳自己,出來作個專業里長吧!

(感謝專業里長連線秘書處 彭渰雯提供相關資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