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誰?不愛?隨便我

by cookie

聽完眼前這個20幾歲女孩的「情海翻騰史」(請容許我用這樣的形容,因為每一段都感覺很辛苦),交往對象有女有男的狀態下,我忍不住在她故事敘述的結尾,問了一句:「哪…妳是bi(bisexual-雙性戀)嗎?」。「我不認為我是一個bi,我始終覺得我是lesbian,我不懂為什麼我的『性別認同』要建構在別人的嘴裡」,蓄著微捲的長髮,戴著深色略有厚重感的塑膠框眼鏡,卻藏不住鏡片後面透出一股慧黠的她,突然音量變大,字字分明說完上述的話,然後,瞪大眼睛看著我。

雖然我早已經習慣聽人說自己的各種狀況,各種我沒經驗過、沒想過的光怪陸離狀況,但是遇到面前這個剛認識、透過別人介紹想來跟我聊天的新朋友,這種「立即反擊」的狀態倒是第一次,讓我有彷彿說錯話,搞不清楚狀況的錯愕感(這對一個從事談話工作的人來說,就像是犯了「滔天大罪」般的窘迫)。因為我當然知道我問那句話,並不是藉機想幫她上「性別認同」課程,更不是想斷定她有什麼特殊性癖好,只不過,我是想用這樣的一個詞彙來解釋所聽到的故事,然後再用分類的標籤貼上,放進我的大腦記憶庫裡面。只不過,被她這麼一震撼,我倒有點恍神地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之後的步驟。

「很奇怪喔,我從離婚之後認識的男友,年紀都比我小,而且通常差距都是七、八歲,還有十歲左右的耶。」我仔細地看著眼前這個將近四十歲,穿著閃亮的挖領粉黃T-shirt,貼身的牛仔褲,留著米粉燙似的染黃中長髮的女人。說真的,最引我注意的是,不是她的容貌跟身材,倒是她一雙都擦著粉紅色晶亮指甲油的十指,和一股說不出的成熟女人魅力。聽完她說的上段話,我差點脫口而出:「哇~這是在炫耀嗎?那我是不是應該說:『妳真厲害耶,居然可以跟小妳這麼多的男人交往』,來作為我的「禮貌」反應呢?」哈!不過,基於「工作倫理」,我還是硬生生地把話吞了下去,沒說……

緊接著她說來找我的原因:一年前,她認識了一個年輕男人,這個年輕男人很依賴她,平時生活起居靠她,愛吃她做的飯,連對她的肉體都很迷戀,只不過,偶而這樣的狀況,常讓她懷疑自己到底是擁有了情人,還是多了一個兒子(她補充說明她已經要獨自撫養四個小孩了,真的不需要再多一個)?前一陣子,這個年輕男人突然說要離開她,她難過地每天狂哭,吃不下飯,體重急速下降。可是,沒多久,男人又回來了,但她卻沒有太大的喜悅,依舊情緒低落,食不下嚥。只是這一次,她哭不出來了,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所以,她想問我到底怎麼了?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看看她,有點故意地反問她:「到底想要什麼?」她停頓了一會兒,手扶著頭,像是陷入沈思一般地不語。突然,她開口了,語氣從剛剛的溫柔一轉豪邁地跟我說:「沒什麼,現在沒想過要什麼,就是覺得他不懂我。嗯~我,我不想跟他在一起了,那…你告訴我,怎麼樣可以叫他離開了?」我有點傻眼,想不到她居然會提出這樣的要求,我只能張大眼睛看著她,心裡面直犯嘀咕:「小姐,這個問題…你考倒我了!」

過去的女人選擇對象時,總會考慮到幾個條件,最基本的項目就像是日本人說的「三高」 –男人比女人身高高,學歷高,收入高。我們都很清楚,女人要這些「高」的原因,看起來就是要替自己找一個稱頭且有保障的未來。只不過,這些條件,隨著女人的能力提升與現實環境轉換,已經開始產生了化學變化,已經越來越容易看到事業有成的女人,或者是號稱「女強人」的女人,在這個世界嶄露頭角。只不過,連續兩天,我聽到那兩個女人的故事之後,我總覺得社會地位與成就的追求,並不是女人主要追求的發展方向,但到底是什麼?說實在的,越想我的腦袋就越發脹,我一直在思索,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

奧菊‧羅德(Audre Lorde)是美國黑人女性主義作家,她說情慾是根植於每一個人身上的資源與能量,但每一種壓迫為了其本身的延續,都必須極盡所能去腐蝕、扭曲被壓迫者足以從事改革的各種力量,這當然包括對女人情慾的壓制,因為它賦有提供女人力量與資訊來源的無限潛能。男性世界不斷地告誡女人要在生活中抵抗情慾,造成女人不相信從自己最深沈以及非理性的知識中衍生力量。男人也害怕面對女人情慾的深度,所引發的種種可能性,所以女人總是被維持在有距離的、次要的位置上。人類歷史早就發現並且肯定情慾的存在,從情慾的希臘古文源起來談,它就是實現愛情、實現創造性力量以及協調融洽的意思。羅德認為談論情慾當然包括女人,這是對女人生命力的一種肯定;一種被賦予力量的創造性能源;一種應在語言、歷史、舞蹈、愛情、工作與生活之中重新培養的知識及其實踐。

哈哈…當我無意間看到了上述的那段文字時,真的是忍不住拍掌大聲叫好,原來…我身邊的女人居然已經這麼真誠,這麼進步了,而且這麼有智慧。她們雖然或許沒讀過什麼女性主義經典文章,也說不定從來沒正視談論過「情慾」,但是她們居然透過自身的行動,正在實踐所謂的「情慾與生命力的探索」,真的是令我嫉妒萬分耶!而我當然也在瞬間明瞭自己腦袋發脹的原因,原來…我自以為腦袋瓜是進步的,其實,根本就還被框在那個有問題的舊框架中,對於正視自己的情慾,挖掘自己的創造能力這麼地無知無識,還得靠書本的刺激,我才知道自己到底在困惑什麼,唉……我到底該說是死讀書人的性格,還是我後知後覺啊!不過,我阿Q地想這個「後知後覺」應該總比「不知不覺」來的好一點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