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堅毅的「暗夜倖存者」

by 往事

在電視上看到徐璐,成熟且自信的氣質,很難相信那樣的笑容背後,隱藏著多麼深層的痛苦,也很難去度量,要走出暗夜受暴記憶、坦露傷口與他人分享,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

徐璐說,她是受到美國凱西‧溫格勒的故事啟發,才從兩年的逃避自責中走出來。因為凱西在遭受性侵害後,沒有自責退縮,反而不屈不撓地緝兇,不願讓兇手逍遙法外,凱西說:「這是我的身體,我當然要為我的身體所受到的迫害討回公道。」

如同大多數媒體記者追著問的,有人質疑:「她為什麼要說出來?為什麼要自揭瘡疤?」或許是受強暴婦女被社會貼上太多的劣等標籤與歧視眼光,讓我們自然 地假定,受傷害的女人應該關起門、縮起身體、自己舔傷口,才是最好的自保方式;反而使得少數勇敢站出來的女性,被視為異類,投之以不解的眼光,甚至懷疑起 她的動機!不過,我覺得,以鼓勵代替質疑,毋寧是較正面的回應方式!

我相信,不同的受暴婦女,面對暗夜經驗那樣深層的痛苦與恐懼,可能有不同的回應及自療方式,而不論說或不說,其實都需要社會的支持。在這個對受暴婦女 仍存有歧視的社會,我們要尊重不願意說出口的婦女的選擇,瞭解她們仍需要療傷止痛的空間;而對於勇敢說出口,願意以經驗分享的方式,來正面鼓勵其他女性的 婦女,我們更應該佩服她「說出來」的勇氣!唯有透過類似的女性經驗的分享,透過像凱西、徐璐這樣勇敢堅毅的「暗夜倖存者」的表白,才能夠幫助更多婦女重拾 力量、走出暗夜!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