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刻骨的傷痛,「扶」更多受暴家庭一把

by 姚淑文

民國93年初,在基金會中午的休息時間,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中的月慈(化名),娓娓道出十多年的家暴歷史,她難過的一句句述說著,台灣的社會為何看不到「愛」?為什麼她無辜受到了傷害,還要面對社會許多歧視與不公?事發後不僅婆家親友指責她為何選擇離婚這條路?保險公司懷疑火災事件的動機;鄰居視她為強悍的女人,才會導致受暴與受害;甚至原來該是協助她的警政司法體系,都未能適時提供協助,還認為她是個麻煩的求助者,種種的指責如烙印般,在她的身上烙上一道道傷痕。

電話的內容,聽了令人難過心疼。月慈的先生施暴十多年,家庭破碎,子女倖存下來卻也傷痕累累。「我不能軟弱,因為未來的日子,孩子們還需要我」,月慈堅強的說。

民國92年10月,月慈的先生誘騙子女服下安眠藥後,引爆瓦斯自殺。結果先生走了,兒女們每個都全身性嚴重燒燙傷,尤其是妹妹玉真(化名),她的全身幾乎都被火舌吞沒。

接到求助電話當天,我立即到台大醫院探視心靈受創傷的母親月慈,和一度封閉自我的哥哥,那時,妹妹玉真還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在評估了這個家庭的許多需求後,我雖然心疼她們的堅強,但更希望她們能夠持續勇敢的面對未來,也決定長期陪伴這個家庭。

回到辦公室後,我開始列出協助她們的計畫,包括:急難救助經費、法律訴訟協助、及全家心理諮商,並為她們曾遭遇許多不公平對待的單位,進行倡導而努力。此外,也找了記者朋友為她們的遭遇及經濟困境進行募款,以解決未來龐大的醫療支出。

在事件曝光後,許多幫助玉真的好朋友們,適時的伸出援手「扶一把」,還有許多朋友寄來貼心的祝福和加油打氣的信函,讓承受家暴傷痛的家庭,見證了台灣的溫情。

當月慈三人的身心創傷復原趨於穩定後,正是讓月慈媽媽心中的痛與憤怒,能有更積極行動的時候了。月慈媽媽期待她身上所受過的痛,不要在其他家庭中再度發生;她也希望當時無法同理她們的警察和法官們,能夠知道「漠視家暴傷害」的結果是多麼嚴重。

在與月慈溝通後,基金會決定拍攝這一段被害人心聲的紀錄,更與內政部家暴防治委員會合作,在全國各縣市展開為期三年、近二十場的「圓桌會議」座談,讓參與的社工、警察及司法人員,能從月慈一家人的心聲,有更多的同理與反思。

現在,這個家中的暴力已經終止,在基金會積極「扶一把」的行動下,暫時紓解了醫療費用的困乏,也重拾月慈家庭的笑容,但外界及親友無情、歧視的指責,仍然不絕於耳。

這一路走來,基金會在陪伴與協助的過程中,看到月慈及玉真願意帶著傷痛的心情勇敢陳述暴力的過往,只是希望能以自身的經驗,扶助更多受暴家庭走出傷害,這份勇氣令人深深感動,更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學習月慈媽媽面對困境的堅強與智慧。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由該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