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禮物

by 愛河

感恩的季節,是一個豐盛的時光。在這盛秋時刻,準備冬藏的之際。我走在臨近住處的大片稻田裡,我想享受著映照著金色稻穗的秋天早上的溫柔陽光。一眼望去,每一顆飽滿彎腰的穗子,都鑲住金色的光芒。風吹過稻田,聽到的是希沙作響的稻穗聲,好像輕聲哼唱著感恩的神音。那風吹過了我的全身,我讓自己全然的浸潤在這純金釀造的奇異恩典裡,神醉!

神醉!我是說,我的靈魂醉了。在飲盡那一片豐盛的金色光芒之後,我醉了。我的靈魂,變得濃郁香醇。我的心,變得沉靜。我的身體,雖說依然盛載著某個層次的不舒坦與濃稠感,卻也同時有一點透氣涼爽的感覺。今年,我感覺自己來到一個比較舒服的狀態,身心都自在許多,也沉靜許多。彷彿,生命中有一些過往不再合適自己的東西,已輕輕掉落!這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我的耳邊,響起了女兒的話語。這個感恩節誕生的女孩。她總是一如以往地期待著生日的禮物。她堅持著所有在慶祝生日時,一定要有的元素,都一定要存在著!她是這麼的堅持著那是她該得到的,那是屬於她應得的愛與尊榮。她老早就知道,我買了一份禮物給她。她一直耐心的等著,到生日前夕。這個十二歲的孩子,已經學會讓自己沉澱,變得有點兒耐性!我對於她與生日禮物之間的這事,總有著很多的學習。不是因為禮物,而是有關於得到禮物的人的價值!

這讓我記起了,她更小時候的事。這個女孩,好小時,她就理解,男女之別。有一回生日前夕,她對著爺爺說:「他,不夠愛他。」她感覺,給她的愛遠少於給哥哥的。這份小小的抗議,得到不小的回應:她有一份蛋糕,也得到一份禮物。坦白說,我很為孩子高興,只因為她在乎自己,她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如果,哥哥可以得到,那她當然也可以。

今年,我也會過生日!只是不在臺灣。不知道,是偶然。或是,巧合。因為,訂不到機票,我得在生日前夕,道別家人,搭著開往印度孟買的飛機。就在我下飛機的時候,我將開始「過生日」的一天。這是我一直沒想到的事,直到今天早上在來工作室的途中。眼淚,竟不自主的打起轉來,在我的眼底。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份禮物!終於,在那天的夜裡,我將可以坐在佛堂裡,享受奧修社區裡的白袍星光夜。這個內心裡,潛藏了十二年的秘密,竟是如此莫名巧合的出現!這真的是,一份最美好的生日禮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感恩。那種深深被愛的感動,一直在心裡環繞不去。

在生命成長的歷程中,我少有過生日的經驗。我的家人,從不覺得有過生日的必要。因為,我們的父母必須忙著讓家裡的每個孩子都有飯吃,有錢繳學費,讓我們可以讀書上學。生日蛋糕,那是在父母親年老後的生日餐會上,才會出現的東西。婚後,我的生日,也隱身在婆婆之後,怎麼能與長輩一起過生日呢!我並不覺得自己真的過著生日,也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慶祝的!

今年,卻份外不同。我會過一整個月的生日,在沉靜溫暖的靜心中度過。我想,我可以有一整個月,都會在讓我找到靈魂的三摩地靜心堂裡,享受著最安全與最平安的片刻,用溫暖的愛,滋潤我的靈魂。當我離開印度普那社區時,我將帶著滿月禮,回到臺灣。我要感謝外子一路的扶持關愛,我要感謝愛我的朋友,給我這樣的禮物。這份豐盛的生日大禮,一定會讓我的生命更加美好。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