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

by 愛河

原諒(Forgiving),是需要學習的。對我來說,這是一樣功課。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個功課上,因為,真的是不容易做!我發覺自己不容易做到「原諒」,因為,傷得太重,讓自己和那樣的「痛」緊緊相連,無法放手。過去的我,總是因為害怕放手(letting go)後會更痛,而緊緊的讓自己的手握在痛處,不願鬆手(letting go)。因為,曝露自己的傷口是危險的,是會更痛的。我總這麼以為著!

後來,我發現,放手後,其實沒有想像的痛。放手後,才有機會去看自己的傷口,也才有機會為自己療傷止痛。緊緊抓住自己的痛處,是自然的反應,也是保護自己的方法。由於受創的驚嚇,往往會使我們的身心凍結,讓自己停格在受創的當下,無法鬆手。這樣的痛,就會留在原處。不過,這樣就無法檢視傷痛!

要能得到療癒,就不容易。這主要是看不到傷口,當然,也就不知道該怎麼來療傷!

為什麼放手很難?當我們受創時,我們既受到驚嚇,也變得不安。信任會變得困難。當我們受傷了,我們得要忍痛打開傷口,我們不見得有勇氣掀開來看清楚。因為會痛,也真的怕痛。掀開傷口,需要勇氣。後來,我發現,如果,我給自己呼吸的機會,我就會有機會回到自己內在的中心。給自己時間,讓自己重新回到內在的中心點。會讓我的生命開始變得有生機,有流動感,重新活過來。也許,打開傷口時,會有很多的眼淚與恐懼,但,總是可以穿越!在百味雜陳的感受與情緒裡,讓自己的勇氣陪伴著每一個呼吸,就有機會可以撫平自己的傷口。

在我的療癒經驗裡,在原諒來到之前,各種情緒總會出現在先。我會對造成這道傷口的人、事、物,憤怒、生氣、仇視等。當這些負面的情緒清除後,我才有可能來到接納傷害的位置。這是原諒發生前,重要的一大步。不過,要跨出這一步並不容易。相反的,我們的禮教與制約,總是要我們學習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我們被教導,負面的情緒是有殺傷力的,是不好的。其實,如果我們能找到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他人的發洩方式,就可以讓這些負向情緒清除。不過,我得需要為自己創造這樣的時空。

我的方法是靜心。我會選擇自己獨處的時空裡,讓自己做發洩式的靜心活動。我會做亂語,把自己的負向情緒,化成我也聽不懂的聲音,從我的腦袋裡發洩出來。我也可能放音樂,讓自己跳舞,直到我的身體打開來,容許自己釋出眼淚與情緒。現在,我越來越有能力藉著調息與呼吸,讓自己離開烏雲滿怖的頭腦,來到自己的丹田或我的心。我會在冥想裡,讓這些我無法原諒的人出現在我的眼前,看著他們,用無言之語,用心對他們說出我的感受。這當然也包括,此時我仍然選擇,我不想原諒你。我讓自己知道,我也有權利選擇不原諒。

接著,我會觀想那些曾被我傷害的人。讓他們也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也在心中懇請他們的諒解。這樣的冥想與練習,有助於我自己來看到「原諒」的發生與轉換。

施與受的雙方,如何學習放下與放手。在每一次的練習中,我開始有機會去揣摩「原諒」的原型與風貌。「原諒」的元素與質地。

逐漸地,在言語之間。我開始隨著原諒的靜心練習,我變得心平氣和許多。我不需要再壓抑自己的情緒,讓自己頭痛、心痛、胃痛。我也不用再因為自己無法原諒他人,而深深自責。原諒,不論是原諒自己或原諒別人,需要很多的練習,沒有人天生就會。我是這麼想,我給我自己機會學習,也在練習中,看見自己的極限與潛能。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