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總統大選性別政策比一比

by 網氏

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將於3月22日舉行投票,自選戰開打,選民從媒體報導獲得的資訊,難以脫出馬英九「綠卡」、謝長廷「抓扒子」 等雙方你來我往口水似的論戰,兩黨候選人的牛肉在哪裡?選民至今仍是「霧煞煞」!

好不容易等到了昨天(2008年2月24日)舉辦首場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會」,透過公民代表的提問與回應,選民才稍稍了解馬、謝二人的治國理念與政策政見。

以網氏最為關心的性別政策為例,在這場辯論會中,公民代表提問了「如何提高生育率」和「催生同志婚姻法」兩大問題,我們清楚看到馬英九在政見發表上顯然是有備而來,做出許多具體的承諾;而謝長廷僅是依循目前執政黨的施政腳步,缺乏前瞻性的突破觀點。

針對如何提高生育率部分,謝長廷認為「應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如丈夫陪產假,企業也應推動育兒補助,不要讓育兒變成負擔」(網氏註:謝指的育兒補助應是配合就業保險法修正案,從就業保險基金支應的育嬰留職停薪津點,馬則開出五千元支票);除了無工作者發放五千元育嬰津貼外,馬英九另外提出夫妻兩人共可請兩年的育嬰假,若父母有工作請育嬰假,可以拿六成薪;孩子三、四歲時,若上幼稚園或托兒所,父母付的錢可扣抵所得稅;到了五歲,將國民教育向下延伸一年,可以免費入學,若是到普通(網氏註:私立)幼稚園或托兒所,也會給實質補助。在這部分,馬英九端出的牛肉多於謝長廷。

針對外籍配偶、弱勢單親的照顧,馬、謝在各自的「婦女政策」和「社會福利白度書」中著墨頗多,在首場的辯論會中,謝長廷提出「應建立友善的婚姻制度,將公有住宅便宜租給外籍配偶或弱勢單親家庭。幼兒每月三千元保母補助,讀幼稚園也有補助」。馬英九則是主張「在全國廣設單親媽媽之家」以及對外籍配偶及單親媽媽提供補助。在這部分,兩人的具體作法十分相近。

此外,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祕書長代表同志社群對馬、謝二人提出「任內是否推動同志婚姻法?將如何推動?」問題,馬英九則以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編列公務預算提供的友善同志施政為回應;謝長廷則說:「同志愛也是愛,伴侶、婚姻觀念的多元是可接受的。但社會對此問題尚未公開討論,美國也只有兩個州有此立法,但同志的權利不能休假,可以先在報稅、法律上逐步解決問題,如同志擔任輔佐人、代理人、收養人、交保人等問題」表達他對同志人權的尊重,可是,二人均未對男女同志引頸期盼的同志婚姻法表達具體的承諾,令同志社群非常失望。

針對馬英九、謝長廷二人的表現,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曾昭媛指出,因應少子化現象,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了「幼托公共化聯盟」督促兩黨候選人能夠允諾由政府編列預算成立「社區化的公立托育照顧中心」,承擔多數雙薪家庭的托育問題,「顯然二人都沒有回應到民間的需求」令人十分遺憾!她認為謝「政見含糊其詞,停留於現況,缺乏前瞻性的作為」;而馬則「較有準備,也願意承諾的較多」。

由於口頭的政策辯論所知有限,網氏於是進入國、民兩黨的總統候選人競選網站,發現馬英九和謝長廷在性別政策的質與量,也大致遵循兩人在辯論會上的表現,馬英九提出十二大項婦女主張,一一友善回應了婦女團體多年來的訴求,包括打擊對婦幼之重大暴力犯罪,刑期加重至1/2、女性政務官比例達1/3、放寬外籍與大陸配偶工作資格、每年提撥10億元協助婦女創業、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以及制訂「家事服務法」,保障家事工作者權益等等。謝長廷則以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所提出的「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為社福藍圖,試圖解決人口老化所需的長期照顧計畫、減輕婦女工作與家庭照顧壓力、外籍配偶家庭面臨的種族階級歧視問題等六大策略。婦女及性別政策僅是其中一小部分。

就回應婦女及性別團體的殷殷期盼,謝長廷的誠意顯然略遜於馬英九的專章專論、將之納入政策之中!針對幼托公共化、同志婚姻法合法化以及支持廢除罰娼條款、兩年內訂立相關配套等問題,網氏期盼兩黨候選人能夠表現最大誠意,積極提出具體的時間表和做法,解決選民迫近的需求。

後記:
網氏出刊後,謝長廷在2008年3月8日公布新一波婦女政見,公開承諾當選後,積極推動設立「行政院設性別平等委員會,增加性別平等預算,保障婦女權益」等五大保證及六大幸福承諾,有效納入性別團體的意見,同時也簽署了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等妓權團體提出的「支持廢除罰娼條款、兩年內訂立相關配套」承諾,馬英九則未簽署這項訴求。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