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新玩具

by 江慧儀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在我們居住的社區裡,最強而有力的行動派居民是在家帶孩子的媽媽們。無論是學習華德福教育、溪畔的年終 石頭湯、冬至搓湯圓、春節蒸年糕活動,只要有人提出構想,這些媽媽就會想辦法動手實行。去年,我和先生在美國學習自然建築後,跟社區一位媽媽提及在小公園 起造一座麵包窯的構想。果然沒許久,就有另一位媽媽提議將此構想化為行動,為社區增加一個「新玩具」。

經過兩三次討論、選定地點後,我先生Peter到社區各處走動,尋找社區在地可用的材料。走著走著,看 到社區一處工地堆滿了挖出來的土。他帶了一些土回家後,試驗發現黏度恰好。於是省去了到社區外蒐集材料的路途,也較符合自然建築的精神。其他材料如基座用 的石頭、木屑也都是社區不遠處蒐集而來。當大夥把材料都備齊後,這一趟美味的自然建築初體驗就在孩子的玩泥巴天性中展開了!

為了讓麵包窯不受風吹雨淋,負責照顧社區花木的南吉大哥與太太Savi一家人拿出原住民天生的好手藝, 為剛剛起造的窯搭起足以展現台灣自然建築風手法的茅草屋頂。看到草屋頂一下子就搭起來,除了忍不住激賞南吉一家人的好功夫之外,更感受到他們對這座窯的關 心與呵護!這座窯,從打造基座到完成,歷經風雨,都是在這茅草屋頂的庇護下長大!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自然建築的手法最吸引人之處在於無論男女老少,有沒有建築技師執照、有沒有蓋過房子,只要不怕玩泥巴, 都能夠參與!於是,在整個起造過程中,不難發現孩子是最盡責、卻也最快樂開心的小童工。有的小朋友整天幫忙篩土都不喊累,有的小朋友最愛在泥漿裡面像農村 中的小牛一樣踏呀踏地,直喊好好玩!在公園中走動散步的老奶奶也總會在麵包窯前為大家加油鼓勵。一路下來,這一座窯很幸運地有純真的孩童與智慧的長者為它 加持,也難怪我先生Peter說這是一座充滿靈性的麵包窯。

麵包窯的起造過程是一段有趣味的歷程,也是現代人可以放下工作壓力接觸泥土的好機會。既使沒有參與的社區居民,也都會好奇地來關心。它在社區間似乎成為一個小小的話題。然而,完成後為社區所帶來的正面感染力,更是令人津津樂道!

地球日的前一個週末,Peter邀請了社區朋友前來使用這座屬於社區的麵包窯。當天他起了大早,帶著麵 粉、食材到麵包窯旁準備披薩的麵團,隨後社區朋友也拎著早上發的麵團、茭白筍、馬鈴薯、地瓜、洋菇、松子燉飯等參與社區第一次長時間使用麵包窯烹煮的聚 會。這ㄧ天的餐會,從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大夥在說笑、談天中期待熱騰騰的披薩、麵包、地瓜……出爐。每次開爐,聊天中的朋友們都會湊過來,大家圍著圓圓 的出爐食物,你一句我一句地說:「熟了嗎?」、「成功了嗎?」、「熟了耶!」、「好香好脆啊!」、「好棒的麵包啊!」、「比必X客的披薩好吃多啦!」

這幾天,小公園中圍著這麵包窯的人越來越多。早上,一位社區媽媽來電,她說:「有這麵包窯真好!它讓社區更活絡、熱鬧了些!」是的,它似乎成了孩子的沙堆旁,大人最愛的新玩具!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