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一個「八卦化」的社會?

by 卦妹

心理師于白儂為陳進興做心理輔導,卻計畫將諮商內容出版,引來各界諸多揣想與質疑,在輿論的壓力下,于最後決定放棄其出書計畫。雖然出書計畫沒有成 功,不過從各種「重現犯罪情境」的電視劇盛行其道、社會新聞聳動化的種種類似跡象看來,咱們的社會,的確是不斷地朝向「八卦化」邁進著!

觀眾喜歡八卦、媒體也善體民情地用力炒作八卦。只是我們很難瞭解,清楚知悉犯罪細節、或是知悉犯罪者的身家背景、祖宗八代,對於分析問題根源與防範犯罪有多大的幫助?不斷地以輕薄短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只是阻絕了社會正視問題、深入瞭解成因的可能,也使的問題的焦點被一再模糊。

或許有的人,因為得以一窺陳進興的私密而叫好、痛快,覺得是對犯罪者一種報復。但不要忘了,如果我們認為可以毫無顧忌地公佈犯罪者的八卦隱私,那麼難 保哪一天,「受害者」的隱私與傷痛,也會同樣被血淋淋地公諸於世,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你會覺得這樣有建設性、這樣不殘忍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