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憨查某的心聲

by 仙妮

每個女孩都有王子與公主的夢想,但往往在由少女變少婦的同時,夢也就醒了. 我們知道人生有三大巨痛,一個是被遺棄,另一個是被背叛,還有就是生離死別.對女人而言背叛到底有多痛,若非曾經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體會那種心被撕裂的感覺.

還記得當背叛被證實的那一刻,腦袋是一片空白,整個人僵住,沒有思想,沒有反應,完全呈現驚嚇的狀態.等到回神時,第一個反應是「否認」,不可能的、這種事不可能發生,一定是開玩笑的.我一定是在作夢,要逃離現場才能證明這事不是真的,一定不是真的,但是我為什麼一直在發抖呢?

為什麼會發生?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在一起多久了?到底騙我多久了?

憤怒的心像火山的熔岩瞬間爆開,我向不公平吶喊,我自認是好太太,也是好媽媽、好媳婦,難道我所做的一切你都看不到,難道我的努力,上進也錯了嗎?難道我的家就要就此毀了?我要成全他們嗎?我的小孩該怎麼辦?我又要如何去面對家人?我相信很多女人和我一樣,面對外遇事件時,從開始「否認」到「逃避」到「憤怒」到「慌亂、不甘心」一步一步沿著淚水走下去,但這只是初步而已.

等哭過、鬧過、精疲力盡後,各種的情緒會一個接一個的冒出來,我深深體會為什麼有人會有一頭撞牆而死的衝動.

我覺得好丟臉,因為我以為我們很恩愛,結果是假的!

我也覺得羞愧,我以為我做的很好,很棒,事實是人家不領情!

我更自憐,我不知道我怎麼讓自己走到這般田地.

我傷心,我不知道該把還愛著他的心擺放在何處?

我難過,當每晚我們還睡在同一張床上時,我不知我的手腳該放哪裡?

我們都知道老天爺會用苦難來磨練我們的心志,讓我們成長,但一定要這麼苦嗎?一定要用這種方式來考驗我對「真愛」的忠誠度? 好, 我決定面對一切,我要改變現況, 我做了深度的檢討和溝通,大家都說先生有外遇, 太太要負一半的責任,所以我也有錯,我應該給我們倆一個機會. 也對,我必須盡其所能的挽救一切, 不要等以後再來後悔,就算最後不成功, 至少我盡力了,我可以無愧. 於是收起了自艾自憐, 把尊嚴和面子放一邊, 付出我能付出的(不過這個代價好像太大了).

我交出所有積蓄討其歡心, 用性去求愛,容忍第三者繼續存在, 也放下所有身段和傲氣, 半夜起來搯米煮飯更是常有的事, 做一個他理想中的妻子, 給他一個所謂溫暖的家. 然後催眠自己:真愛就是完全的奉獻,無私和包容.我在考驗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可惜這種飛蛾撲火型的考驗只會讓人心死的更快, 直到有一天清醒了,我告訴自己真的「夠了」, 該是面對自己的時候了,過去種種就暫時打包放到角落去,等我有能力處理時再說. 現在開始我要建立一個屬於我的家, 這個家是我和兩個女兒的家, 我要他們平安健康的長大.

當我收拾起悲傷的眼淚,一肩挑起單親媽媽的責任後,我感覺我的心又再度正常的跳動, 也不用再等門, 可以一覺到天亮, 永遠懸掛在半空的心也落實了, 雖然日子過得清苦, 女兒的歡笑聲足以彌補一切,生命是有希望的,我知道生活裡還是會有挫折, 但至少你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可以大聲笑, 大聲哭,吃的下,也睡的著.只要心是熱的,就有勇氣面對困難,或許人生沒有挫敗,生命就不夠精采.

我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去重新「認識自己」和「自我療癒」, 慢慢地找回真實的我,有時候我也以為已經準備好了, 可以勇敢的去觸碰那些傷口,不過每次都痛的哇哇叫,是真的很痛, 但可喜的是,它會一次比一次不痛, 我知道痊癒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我有信心和希望.現在的我真的很快樂.

(作者為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珍女人天空聯誼會」成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