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談心─走出外遇

by Lily

我一直相信,當感情還在,而信任和忠誠不在時,婚姻便產生了極大的危機,在男人背叛自己的感情時,也背叛了自己;男人先對自己質疑,然後才會對自己的感情,與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懷疑,這種心念,將引導他走到尋求新的工作方向,或迷亂的、混亂的、不安定的、不健康的感情裡面去。

婚姻若沒有問題,暗礁與漩渦便激不起任何作用,幾個原因,使得我們成了婚姻中的受害者,兩個人都承受著極大的痛苦。與人工關節相伴多年之下,行動不便與姿勢限制,就成了婚姻的壓力來源,不滿與抱怨油然而生,表面上,雙方什麼也不說,但是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問題的存在,這也是人的通病,有了問題不解決,有了不滿卻不溝通;他的自卑與幻想,他的生理需求使得他飽受困擾,無法在生活中得到樂趣與滿足,同時他為自己下了一個婚姻生活中的新註解:男人的性與愛是分開的:我愛我的妻子,我愛我的家庭,我愛我的子女,但是我的基本需求需要得到紓解與餵足。

所以對他來說,生理現象是生理現象,感情的靈養是感情的靈養,二者可以加以劃分與界清,不會有絲毫的影響。殊不知他正把自己逼到分裂的死角,和人格錯亂的深谷。他的包皮過長,囤積污垢與細菌,使得另一半的我因此而常受感染以致掛病號,長期的隱性壓力下,使得男人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為了保護你,我只好向外發展。更可笑的是,女人背了一輩子的罪名,直到東窗事發,後續的問題不斷浮上檯面,男人自己不得不到醫院診治時,才發現一輩子的錯怪與理由,是如此的可笑,罪魁禍首竟然是自己!這究竟是為了真愛犧牲還是搪塞推諉之詞?這個舉動究竟是出自於愛?或是自己的私心?克制自己的欲望,不願意去傷害另一半是很偉大,但是變質的去平衡自己的慾望,又是一種不可饒恕的錯誤了。

肯定自我價值來自何處?

愛情之所以不能分享,是因為我們害怕我們不再是對方的唯一,不再是對方最珍視的寶藏,人因受他人重視而自我提升的那份優越感,與安全隸屬感的滿足受到了打擊,最重要的是因為自己不再被愛,而對自我產生了迷惑,我的價值在哪裡?我要如何在被所愛的人遺棄的同時,不自怨自艾,真誠的接納自己,並珍愛自己?當愛被剝奪,感到自己被拋棄、被忽視、被拒絕、被隔離時,我們不知道如何去原諒一個人,原諒一個不斷傷害我們的人?能嗎?原諒一個不斷欺騙我們的人?可以嗎?假裝去相信一個你已經不會再相信的人?做得到嗎?當你不斷原諒別人對你所造成的傷害,而別人卻還執迷不悟,為了滿足自己的獸性而造成更大的傷害時,我們要如何再去包容?再去愛?

精神上的疲乏已經使得身體產生了反應,甲狀腺亢進、顫抖、厭食、嘔吐、失眠、憂鬱、全身無力感、眼瞳散煥,加上為了和頑強的傳染病抗戰,導致肝臟、腎臟與胃、泌尿系統都出現了不堪負荷的危害與徵狀,我真的身心俱乏,情緒的交戰更是連自己都無法面對!明知道要把關係淡化,才能走出來,可是在情境的當時,卻怎樣也做不到,我一直執著於他給我一個背叛的交代,這個交代是什麼?無非是希望從對方口中說出:我不愛對方,我是一時迷失,我只是為了滿足生理需求,請你原諒我,我以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這類的傻話。

僵持的結果是無解的,我無法由對方身上找到答案,留在我的身邊就是給我最好的交待了?是嗎?或許沒有了彼此,我們可以活得更自在,離開受傷的情境,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卻不知經過了分離後,才能知道什麼是真愛。經過了這麼久,在事件浮上心頭的時候,依然有一股要問為什麼的衝動,依然有一股要追根究底的執著,若是這場傷痛永遠都無法消除時,情緒會否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不知何時敏感的神經被啟動時,要波及身旁無辜的人了;受傷之所以難以忍受、無法平復是因為別人刺了你一刀之後,藉著回憶,你又刺了自己幾刀,傷口無法結痂,只有一直淌血。

在被眾人指責下,他承受了自責與自卑的罪惡負面情緒,否定自己的行為和問題,在壓抑的壓力下,他的身體也出現了憂鬱、失眠、易怒、沮喪、否認、脫離現實的反應;單純的人受到蠱惑,把第三者的謊言當成真相看待,相信人性本善的天性,卻沒想到自己一時的偏差,造成家庭的不安寧,始作俑者,恨自己被風塵女郎玩弄,恨自己的無知與無能,負氣與幼稚,面對質疑,啞口無言,覺得他是個受害者;一邊說對不起,一邊做對不起對方的事來,一個他說愛家庭,另一個他流連不知歸途,我又該如何呢?

配偶外遇後選擇權利在哪?

家人被威脅、被騷擾、被糾纏、被暴力以待,這個社會真是奇怪,搶了人家老公,設了圈套騙他出去,操控了一切後,又要回頭到人家門口,打人家老婆,大剌剌的說:「我就是要來搶你老公,看你能奈我何?」是這個社會病了?還是我們?我們的家庭一團亂,我為自己出走,暗地裡希望男人以低姿態,表白對自己的重視,女人想征服男人的虛榮心作祟,我也扮演起博取同情的乞憐角色,在憤怒恐懼中,我站出來替自己說話,每個人都自顧不暇,沒有心力再去撫慰他人?只是他所做的事情是自己選擇的,後果的承受是自然的現象,但是外遇中另一半的我,有選擇的權利嗎?女人遇到這種事情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離婚,多年以後,或者依舊停留在傷懷之中,或者將恩怨情仇,化作飯後笑談話題;另一條是忍氣吞聲,等待雨過天晴,浪子回頭。當事件發生了以後,是與非、對與錯已經不是要解決的要件,問題的問題是在於事件發生後,怎樣去面對。

男人為了不想失去所愛的女人,編出善意的謊言,欺騙的結果,只會造成更多的猜忌、憤怒與挫折,許多人為了生理的需求,而說謊話欺騙對方,謊言被揭穿又惱羞成怒,口出惡言,拳腳相向;尋花問柳的人是可憐而值得同情的,因為他要找許多的藉口來使自己相信他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能夠被原諒的,還要把自己做錯的事,找一個理由來充數,有的男人為了洩慾而染病,為了面子而隱瞞,不肯面對,無法接受別人對自己所做事情的評判,自己可以不斷的去做,別人卻不能提及,他這麼做是因為他軟弱,而別人論及要害,卻是殘忍而毒辣的;女人的質問,是不可理喻且無理取鬧的,男人大可冷漠以對,鄙視以待。

人們並不會因為道德的規範而能努力克制自己的行為,男人可以說我慾望強,出外覓食是應該的;而女人更相信,愛應該是沒有謊言的,愛應該是互相信任的,愛應該是忠誠的,愛應該是單一的,愛的「應該」使人們害了自己,這些人類肉體軟弱的真相,被人們無知的思維所桎梏,這些錯誤的思維方式,使得兩性產生了對立,男人與女人都錯了,而且錯得離譜。

我是外遇事件中受到迫害的人,被背叛的一方,在外遇事件中將自己想像成受迫害的人,在兩性社會裏,被背叛的一方總是承受比較不平的待遇,大家都會勸女人:「你要為孩子著想。」著想這兩個字,是母親揹負起一輩子的時光來為孩子做犧牲,奉獻出母親的精力與青春,來圓滿孩子的生活。

我雖然受傷害,但是我不願去傷害別人,不忍之忍是我的致命傷,也是這個善良的本質讓我得以保全我的家庭。不懂第三者為何為了金錢,為了忌妒,為了怨恨自己生命中的殘缺,而要來破壞我們的家?深知人性本是不完美,自以為心中沒有嗔恨,自以為偽裝的很好,肚量很大,可以包容別人,用愛去化解仇恨,卻發現,在路上見到相似的女人時,心中會有想掐人的憤怒,和輕蔑的念頭,一心想在容忍與寬恕裡尋求救贖的出路,卻發現在現實中,無法克制的忿恨與暴怒;不斷原諒別人的當時,我是不是不愛自己了?我虧待自己,我的定位在哪裡?別人造成的傷害不夠,我又給自己捅了幾刀,因為我連自己都不愛,不尋求報復?這樣不健全的觀念使得我的身心無法得到解脫,因為向外尋求解決的方法是無解的,負面情緒的困擾使得身心疲憊,在憤怒之後,往往要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事情,各自的因果各自承擔,雙方都需要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思維,迷失的人需要理智的外在網絡來支撐,從受害者的心境中做出不是受害者的選擇,我不斷的自我建設,善待自己,不自卑、不自憐、不自棄,哭泣未必是弱者,坦承的面對自己才能找到平衡自己的方法,正視自己的情緒,找出痛苦的源頭,不論是幼時的創傷或是此刻的傷口,都要給予癒合的機會,事實令人不堪,不過人總要在辛苦與打擊中成長。

撫平自己與上一代外遇傷痛

無法在愛中學習原諒與包容,婚姻就無法維持下去,為了我的家庭,我絕不低頭,雖然我曾想放棄,尋找自己的一片新天空,但是另一方面,我知道家庭一旦破碎了便無法再重圓,於是我力求尋找原諒對方,並能夠平衡自己的方法,心中不斷的在衝突與掙扎,困惑與憤怒,孤獨與無助中徘徊,人、事、世的醜陋面和人性的軟弱與弱點,是我必須面對的課題,現實的殘酷使人必須在墮落與自我心性提升中做抉擇,知難行易是個理想,知易行難是個實際。

當傷成為一輩子的痛時,我該如何自處?拼命的向外尋找別人的認同,別人的肯定,別人的重視,好界定自我的價值,自己的生存意義,這些不外乎是告訴自己我活了這麼久,卻不知道如何愛自己!這次的事件挑起了我久遠隱藏的情緒,被離棄、被忽視、被嘲笑、成為上一代外遇事件受害者的傷痛又再次如同星星之火般撩原,讓我全身都被燙傷,自尊和驕傲的假象,在外在情境復活時,毫無警戒的癱瘓崩潰。我想是該自我療傷的時候了,兒時的傷與現在的傷要一起痊癒,去除羞愧感、否定感與缺陷感,重新省思雙方的關係,我不是上一代不幸的複製者,不因不被愛而看輕自己,我的價值來自於內在,向外需索自我的肯定,只會帶來更多的迷惑與傷害,人無法由別人的身上得到自我生存的意義與自我的肯定,自我的價值與自信若建築在他人的施捨上,那將會是痛苦的,永遠得不到滿足,匱乏與缺失,將永遠在循環。或者我只為了愛自己而去愛別人,所以我才會因為失去而痛苦,沒有人愛會痛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只愛自己,很多人因為沒有人愛就自暴自棄,被愛是愛情中很重要的一個條件,是絕對的,我們要先去愛別人,才有愛自己的能力,愛人與被愛也才會同時存在;上天認為我愛別人不夠多,所以給我這個功課,讓我重新學習如何去愛。

隔離環境、平靜情緒、珍重自己,在珍重自己中得到單純的快樂,重新省思雙方的關係,不讓自怨自艾佔據心頭,看到雙方靈魂和需求的深處,才發現外遇的行為是希望被重視,被愛與尊重,抵抗外遇也是希望自己被重視,被愛與尊重,只是雙方走錯了方向;外遇的一半對另一半產生罪惡感與焦慮感,受傷害的一方,對另一半產生了汙衊感與疏離感,雙方都要矯正自己的思考邏輯,行為模式,相處態度,再次的用心於家庭中,破鏡才得以重圓,而破碎過的明鏡,是會留下疤痕與裂縫的,如何的扶圓補缺就是一門很大的工夫。外遇只是社會的一角,我們不斷的在外遇與回頭中牽扯,外遇其實是自己與自己的抗戰,外遇只是個名詞,有許多精神型態的外遇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出現,自己心意神馳的外遇,是許多人都不知道的秘密;無私的憐憫才能夠使外遇得到解脫與釋放,不管是對待自己或是他人,慈悲即是喜捨,放下才是真解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