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改變

by 愛河

生命就像一條河流。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生命之河,一定會流向大海。

我們的生命,從無到有,歷經更迭變遷,再從有到無,歸回塵土!彷彿生命只有在改變中,不斷的經驗自己。我看到自己是如此渴望安穩與安全,對於面對改變,真有調適上的困難。在回溯過往之時,更是驚見自己是如此的對改變無法接受。我們總是會問很多的為什麼?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會是我?我也會有很多的抱怨!希望自己可以有自己更想要過的生活。

接納自己,接納他人,接納身邊的人、事、物,真的不容易。最近,我花了好多的能量在調整自己,接納生活上的種種改變。朋友病了,正在面對生死存亡的奮戰。朋友離婚了,正在面對親密關係的變化。看見她們勇敢的在面對生命,我的心有很多的感觸與感動。

我們總是會遇上這樣的事!我想要的,我渴望要的,不一定都會實現。生活裡的挑戰常是我沒有預料的,我沒有想要的,我還沒有準備好的……來到我們的面前。面對這些驟變或突然的失去,我們會不捨,我們會憂傷!我們不喜歡聽到別人的安慰!我們雖對友人的同理與陪伴,深深感激。但是,自己的狀況,也只能自己面對。這時,我們會對生命頓生寂寥之感。這些常是我們在谷底的情境裡,要有力量往上爬,很需要來自內在的支撐。

我問了我自己,我會用什麼支撐自己?我的內在,有些什麼呢?我會安然渡過嗎?生命之河,我將順流之去,優雅的隨著水流,奔入大海嗎?以前,我總是看著臺灣的小溪流,奔騰地流過石岩,激起深深的水花,在大石之間,湍急的河道底下,還有著看不見的暗流與漩渦。最近幾年,我與來自萊茵河畔的友人閒聊時,說到我對生命之河的觀感,她對我說:「生命之河,也可以像平緩的萊茵河,寬廣、深邃而寧靜」。這樣生命之河的意象,開始讓我的心也漸入平穩。

問我自己,歡迎改變嗎?我不確定!但至少,在改變發生時,我會讓自己暫停與放下。我不再讓自己在激烈的改變裡,迷失方向。我不再讓自己,因為深深的恐懼,情緒失控到連邊都抓不到。這樣的能耐是我花了好多時間才學到的,歷經生命中的種種磨練與挑戰。更重要的是,身旁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榜樣,大家都認真的在過自己的日子。和這些生命鬥士相較,才是令人汗顏。如果,別人花了一百倍的力氣在過日子,那我呢?我當然也要讓自己安然的活著,好好享受當下的每一刻!接納生活的種種改變,讓自己好好的過下去!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