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當小美人魚

by cookie

回頭看上一篇文字記錄的日期,才發現自己已經將近兩年沒在這裡動筆了,正確地說應該是一年又十個月的時光,這樣的時間說長不長,但也足夠醞釀一個新生命來到世上了。是啊,更正確地說法是:這短短的一年十個月,已經讓我從過去自由隨性的單身女子,晉升到出門牽腸掛肚的新手媽媽了。

長到現在這個歲數(也就是電視上常講的:三分半熟女),越來越相信人生有很多奇妙事情的到來,都是一種緣分,是你求也求不來的,而他要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什麼理性啊,論述啊,主義啊通通都會先往旁邊站,總之,整個人就是得這樣接受了。接受自己遇到一個還可以講話的男人,接受自己可以試試看婚姻這種狀態,甚至也敢接受自己居然有本事去培育一個新生命。我是真的對於自己可以擁有一個小孩這件事情感到很訝異,那種訝異不僅是生物層面的內容,或者是讚頌造物者的偉大之外,而是原來「媽媽」這個角色並不是理所當然地「好當」,當然,我想這一切的「不好當」,也跟我從來沒嚮往過有一天我會有小孩有關。

從懷孕的第一個月開始,沒有孕吐的我,就總是處於身體好像要拆散的狀態,坐也不是;躺也不對;更沒有力氣站著去處理任何事物,當然對於工作的種種,再也拿不出以往的狂熱。不要說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根本是連心都使不上勁兒了,很多人說過了三個月應該會好一點,而我卻是孕期過了一半,都不見好轉,為了解決這樣的狀況,辭職回家待產是不得不的決定。「辭職回家待產」在我身旁眾人的眼裡,應該是「貴婦」才有的特權,但我除了剛開始以為擁有了可以喘口氣的空間而喜悅之外,過這樣的日子真的是讓我越來越害怕。

越來越害怕自己沒有能力面對外界;越來越害怕自己沒辦法跟先生在關係上平起平坐;越來越害怕自己變成黃臉婆;越來越害怕自己不做家事,而坐在電腦前面是不應該;越來越害怕當我不想整天照顧小孩是不對的;越來越害怕我跟朋友出門吃飯喝下午茶是太過份;越來越害怕很多很多……。死黨Anita在MSN上跟我說,這一切的「越來越害怕」只是因為我不習慣當「米蟲」,像她多年來跟著先生在中國經商生活,早就沒有了自己專屬的工作,當然也沒有了收入,一切的花費都是由先生支付,而她對於生活裡面的種種,很少感受到我的「越來越害怕」,反而還說我應該跟她這個自詡為「米蟲協會理事長」的人好好學習,學著神經大條,學著不要想那麼多,學著理直氣壯跟人伸手要錢。

學妹在MSN上問我為什麼不願意自己餵母乳,為什麼不願意自己帶小孩,還說可以自己帶小孩,看小孩成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為什麼我會想盡辦法要閃躲這樣的甜蜜負荷。我,為什麼?為什麼要閃躲真的很重要的「養育責任」,為什麼要捨棄跟真的很可愛的寶貝每天相處的時光,為什麼不能像很多女人願意付出自己給家庭和子女,為什麼要這麼急著找一份工作,賺得自己的收入。我沒有「理直氣壯」,更不想負擔這種甜蜜的負荷,因為這種甜蜜的負荷不僅是付出一個女人的時間,更是要付出一個女人的靈魂,就像童話故事裡面的小美人魚一樣,為了愛情,而去與巫婆交涉,付出自己的聲音,只為了當人類獲得王子的認同,雖然表面換得雙腿,卻是忍受行動的不便,每走一步就如刀割一般,到最後愛情有沒有得到不知道,只不過最後連靈魂也賣給巫婆,只變成了海上漂流的一堆泡沫。

唉!我不知道我到底是陷入了什麼樣的症狀,是產後憂鬱?還是靈魂失落?還是不適應當米蟲?我只知道當可愛的寶貝每天晚上從照顧他的阿嬤家抱回來時,我會更願意多抱抱他,多跟他說說話,即使是半夜時分,非常想睡覺的我,遇到啼哭不已的他,我仍舊很願意又有耐性地哄他,只因為我知道這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值得換取我白天自由自在的靈魂,換取我可以找回過往自信的可能性,還可以找到一個女人對於自主性的重新定義,當然,我也還在找,找一份可以投入熱情的工作。

喔,順帶一提,如果你覺得有適合我的工作,請通知我,謝謝!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