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境而生的消費力量

by 陳曼麗

八八水災之後,台灣的蔬菜、水果、肉類、雞蛋價格又漲了!八八水災受難的是小林村、林邊鄉等南部鄉鎮,影響所及卻是全國的民眾。因為颱風每年都要來,台灣人對環境的經營,應該要更用心。除了腳下所踩的一畝方圓,還要看看周遭大範圍環境的狀況。

「不要吃高山蔬果、高山茶。」二十年前開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就開始倡議在生活中做環保,不要食用傷害環境的食材。環境保護,不是口號叫囂,而是要展開實際的行動力。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如果消費者一直喜歡消費高山上生產的高麗菜,那麼就會鼓勵更多農夫上山耕種,砍下一棵棵大樹,成為高麗菜園。護衛土地的大樹不見了,樹根不再牢牢抓住土地,山石滑動,土地崩毀。大量消費,就會有大量開採的危機,造成土地鬆動。一日日看不出來它的變動,一年年的累積,大地回應給台灣人的就是一波波的土石流。

消費者買東西,不要只看它「好不好吃」,還要看它有沒有傷害環境!做一個聰明又有愛心的消費者,要瞭解手上的蔬菜水果,是否是破壞環境而來的,如果是,我們應該要排斥它。有人問:台灣的平地土地夠生產農作物嗎?君不見台灣農地大量休耕,台糖土地閒置?連苗栗灣寶的良田,政府都要徵收轉化為工業區?政府離棄平地農業的心態,反而造成農村人口外移,農民人口老化現象。

擁有一畝良田,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孩子在田園裡奔跑,大人看黃昏夕陽,享受悠然見南山之樂。現代農村引進新的思維方式,讓消費者親近生產者,體驗短期農村生活,親自當農夫拔草採收。流汗的舒暢,看到土地扶養我們的感動,促使天人合一,尊重土地,尊重農友,懷抱感恩的心情,珍惜每一粒米飯、胡蘿蔔、青江菜、南瓜、大蒜……,生命互相滋養與肯定,甜香的滋味,讓身心靈都健康。

台灣沒有浪費奢侈的本錢,我們生長的土地就是狹小有限。但是老天爺卻又眷疼台灣,土壤肥沃,雨水豐沛,四面環海,資源豐富。如果台灣人不貪心,而且用心經營,我們可以成為幸福的天堂。有一群人,用自己理想的方式在過生活,吃簡單的食物,搭大眾運輸工具,減少製造垃圾。行有餘力,站出來關心別人,關心環境,甚至關心國家政策。如果我們個人做得很好,但是國家政府卻不規劃完善的公共運輸,讓良田休耕,越域引水供應工業使用,讓污染的產業免稅經營,一個錯誤的政策,反而是財團受益,全民遭殃。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全民的力量無限,用消費者的採購行動,就可以扭轉社會的風潮。現在,很多人開始吃「環保素」,因為瞭解到飼養動物要花費許多蔬菜水果穀物,而且動物的排泄物很多,造成河川污染。如果直接吃素食,就可以避免消耗過多糧食轉化成動物肉質,直接減少地球資源消費。這些行動都值得鼓勵,如果不能一週吃素七天,也可以嘗試一週一天,一週兩天,視情況慢慢調整。

如果我們不可避免會產生糞便,以前是把糞便拿去肥沃土壤,滋養大地,現在科學進步,把糞便拿來產生「生質能源」。科技的進步,可以解決一些難題,知識的力量,也會產生新的動力。消費者如果用關懷環境的角度來消費,生產者就不敢造次,不會傷害環境來生產食物。

颱風明年還會來,與天地共生,是台灣人的宿命,對環境的愛護,是我們責無旁貸的選擇。減少消耗,選擇性消費,我們做的還不夠,還要加油!展開每一個愛護環境的消費行動,雖然它是一個小小力量,集結起來,就會是一個大善果!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