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扶預算凍結 弱勢人權不保

by 張敬華

敬愛的洪代表會主席:

前幾天看新聞,我看到一件很誇張的事,想要跟你分享一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1月24日(2008年)初審 98年度司法院預算時,將司法院主管的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預算,凍結了業務支出的二分之一,往後相關預算必須向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且經過同意後,才能夠動用。這樣的例子過去不是沒有發生過,立法院當年審查9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也凍結了包涵許多弱勢福利項目的「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百分之三十的預算,直到近年底才解凍。

在國會中占絕對多數的國民黨,以一黨獨大之勢,大幅凍結此類服務弱勢民眾的預算,這樣的結果,對照馬總統在總統大選期間將加強法律扶助制度列入政見的承諾,令人懷疑當初的政見又是另一句「選舉口號」,這是否是挾審查預算生殺大權的國民黨,威嚇民間法界人士的政治手段,除此,我實在無法理解凍結二分之一預算的動機何在?

據我所知,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是2004年民進黨執政期間所成立的,純粹是為了實現法律扶助法之立法目的所成立,基金會的經費是來自於司法院、相關政府機關的預算編列及團體的捐助,為弱勢民眾提供法律服務,這樣的精神是體現法律扶助法第一條內文明定之「為保障人民權益,對於無資力,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受到法律適當保護者,提供必要之法律扶助,特制定本法」。法扶成立4年以來全國已有20個分會,超過12萬人申請法律扶助,共扶助了8萬8千多個申請人和家庭,有效改善因經濟壓力難以主張自己法律前權利的弱勢族群。

尤其馬總統在2008年7月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四週年茶會時,才表示未來政府應提高法律扶助基金會的預算,但如今不但沒有增加,甚至還在初審時就被凍結了二分之一,由國家制度讓每個人可以聘請律師,享有公平受審權利的基本保障,被政治力介入而受損害無疑,又添增另一樁「馬上就縮水」的事實。

我認為完全執政的馬政府,行政、立法、司法一把抓,半年多以來挾一黨獨霸的絕對優勢,遂行政治意圖凌駕人民利益之上的各式作為,再一次從法扶會預算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大幅凍結的初審結果中展露無遺。

這條新聞雖然沒有引起社會廣泛的注意,但我特別寫信跟你分享,也希望貴代表會可以重視這類的事件,台灣社會面臨貧富差距日益加劇的嚴重問題,政府資源應該兼顧社會公義的平衡,就算在恆春這樣平和的鄉鎮,也應該關切影響人民權益的種種措施是否被犧牲,並對此發出質疑之聲。謹此 健康平安

看不下去的老百姓筆

(作者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發展部幹事)

觀看次數: